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问题研究

作  者
黄荣哲 农丽娜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州 510632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 南宁 530021

摘  要

  【摘要】流动性过剩被认为是导致潜在通货膨胀、金融风险、资源配置效率较低等许多经济问题的根源之一。我国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的实质是资金的一种相对过剩,所以解决此问题应当着重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
  【关键词】流动性过剩   外汇占款   超额货币供给

   一、商业银行流动性过剩的危害
  1. 流动性过剩会增大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营业收入主要是贷款利息收入,中间业务收入仅占全部营业收入的10%左右。商业银行的主要成本是存款利息支出和各项营业费用支出。流动性过剩、存贷差不断增加使得商业银行收入减少、支出增加、利润下降,从而增大了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
  2. 流动性过剩会削弱货币政策的效果。商业银行保留较多的货币,使之受外界货币冲击的影响较小。当中央银行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时,商业银行则可以通过对所保留的货币进行操作来抵消货币政策效果,从而使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政策难以取得预期的目标。流动性过剩表明,既定的经济增长率要求更多的货币供应量,即货币政策效果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