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半独立会计理论探微

作  者
刘 娉

作者单位
湖南吉首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人员屈从领导的压力被动作假而产生的信息失真等系列问题入手,从正反两方面对此问题的根源——会计委派制的缺陷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论证,并从会计人员的权益保障等角度提出了会计人员管理的半独立会计理论,该理论更适应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
  【关键词】委派制   半独立会计理论

      一、会计人员作假现状
  会计人员作假从行为动机上可分为主动作假和被动作假。在我国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会计人员与单位负责人在地位的从属性上是上下级关系,单位负责人对会计人员的工作拥有完全的领导权和管理权,使得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发挥也具有从属性,而这种从属性又与所在单位的文化氛围及单位负责人的道德水准有关。一旦单位负责人为追求所谓的“政绩工程”或特殊利益向会计人员施压时,由于会计人员的切身利益受制于单位负责人,大部分会计人员不得不屈从于单位负责人而被迫作假。因此,如果不能很好地改变会计人员的从属地位,就不能从根源上杜绝会计信息造假行为,会计的内部监督作用将名存实亡,国家的利益就得不到很好的维护。国家采用会计委派制来解决会计人员被动作假的问题,但是笔者认为会计委派制并不具有广泛实用性。
  二、会计委派制的弊端
  会计委派制是政府约束企业会计行为,实施会计监督的一种制度安排。政府部门通过对会计人员的资格确认、业绩考核、职业规范、人员任免和报酬统筹等行政手段,对会计行为进行监督管理。目前我国试行的会计委派制主要有五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