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1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企业提供高质量财务信息的策略选择

作  者
王媚莎

作者单位
广东金融学院

摘  要

      【摘要】完善的资本市场要求高质量的财务信息,虚假信息严重破坏了市场机制的有效运行。本文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企业对提供高质量财务信息的认识缺陷,并提出了提供高质量财务信息的策略选择,以期能够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完善和发展。
  【关键词】财务信息   信息质量   资本市场

      高质量财务信息对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它鼓励企业管理层与投资者、债权人建立一种密切的、公开的、真诚的、彼此信任的关系。企业只有提供资本市场需要的信息,才能够获得经济效益。当企业管理层真正建立起信誉,资本市场才会对自愿提供的高质量财务信息做出积极反应。
  一、企业对提供高质量财务信息的认识缺陷
  1. 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不足。提供虚假财务报表的企业管理层似乎抱着这样的态度,即他们能够误导甚至欺骗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强调正面信息,遗漏或模糊负面信息。犯这种错误的人都有以下三个假设:①假设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都仅仅是被动地吸收容易获得的公共报告的信息;②假设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都找不到,甚至不愿意去寻找其他的与公共报告相抵触的信息,或是可以提供补充的信息;③假设只要遵守了会计准则的信息就是有用的信息。企业管理层甚至更大胆地假设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没有能力对不完全或错误信息提供者施以任何惩罚,特别是在企业管理层表面上遵守了相关会计法规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