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的角色错位与失位研究

作  者
吴 群 石 弘

作者单位
江西中医学院 南昌 330006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针对我国房价上涨过快的现状,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政策措施,但未取得预期效果。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角色错位与失位,是造成我国目前房地产市场混乱的深层次原因。本文对我国宏观调控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对此提出了政策建议。
      【关键词】房地产   角色错位   失位

      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现状,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政策措施,但是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一方面,部分城市的房价涨幅仍然很快。国家统计局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一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5.6%。另一方面,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适合居民自住需求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普遍供应不足。政府在进行了多次调控之后,为什么还是未能有效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呢?笔者认为,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角色错位与失位,是造成我国目前房地产市场混乱的深层次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