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每股收益会计准则述评

作  者
李郁明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 浙江嘉兴 314001

摘  要

      【摘要】每股收益是我国当前证券市场上最为常见的指标之一,它通常和净资产收益率共同反映上市公司的获利能力和水平,各国对该指标的计算、列报与披露都非常重视。本文指出我国每股收益会计准则的创新之处,分析了其优点和有待完善之处,以供参考。
      【关键词】每股收益   加权平均   稀释

      财政部颁布《企业企业准则第34号——每股收益》(简称“每股收益会计准则”)规范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指标的计算、列报和披露,以适应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笔者认为该准则在创新之外也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本文拟对此作一分析。
  一、每股收益会计准则的创新之处
  1. 考虑潜在普通股的影响,增加了“稀释每股收益”指标。以前企业计算、披露的只是基于普通股的全面摊薄的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的基本每股收益,并未考虑潜在普通股的影响。而新会计准则要求既要计算和披露基本每股收益,又要在存在稀释性的潜在普通股的情况下,计算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