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浅探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内部控制

作  者
黄 辉

作者单位
华东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信息化环境对企业内部控制要素中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沟通和监控的影响进行分析,提出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对策。
      【关键词】信息化   内部控制   影响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传统的企业内部控制的不足和缺陷逐步暴露。为提高企业的经营决策效率,需要对传统的内部控制进行整合。
      一、信息化环境对内部控制的影响
  1. 对控制环境的影响。
      一方面,信息化将使企业组织结构趋向扁平化,管理层次减少,人员精简,进而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同时,扁平化组织结构能够使物流和信息流更加顺畅,有利于工作周期的缩短、工作质量的提高。随着扁平化组织结构的建立和信息系统的运行,企业的权责分派体系也出现了变化,主要包括岗位设置和交易授权。①岗位设置。信息化环境下,工作岗位及其职责需要重新合并和划分。就会计岗位而言,可以按照会计信息的不同形态划分为会计核算组、会计信息运行组、管理组。与此同时,会计岗位的重心由传统的总账报表岗位转变为会计信息运行组岗位。这种工作岗位及其职责的变化更加强调员工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有利于团队的成长和发展。②交易授权。传统的交易授权大都采用签字和盖章等方式,而在信息化环境下,交易授权一般采用计算机口令和数字签名等手段。这种交易授权行为可以在人工介入很少的条件下,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完成。它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即交易轨迹消失,这给内部控制的实施和评价带来了很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