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2 期
总第 46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我国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理论研究

作  者
陈玉媛

作者单位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大连 116025

摘  要

      【摘要】我国新合并财务报表会计准则所依据的基本合并理论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从侧重母公司理论转为侧重实体理论。本文着重论述了这两种理论并对其进行比较,以揭示新会计准则合并理论之所以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及其影响。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   母公司理论   实体理论

      财务报表的合并方法之选择一直是国际上公认的财务会计四大难题之一。目前,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理论主要有所有权理论、实体理论、母公司理论。长期以来,母公司理论一直占上风。但是自从1995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由原来的支持母公司理论转向支持实体理论后,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采用实体理论。笔者认为,在合并理论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实体理论将有可能成为一种主流的观念。
  从我国1995年颁布和实施的《合并会计报表暂行规定》和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所依据的理论来看,都是母公司理论与实体理论的某种结合,只是前者以母公司理论为主,后者则以实体理论为主。那么到底这两者之间有何不同呢?本文将分别阐述并加以比较,指出我国新会计准则变化的原因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