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物流业的税制浅探

作  者
何玉润 马建威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 100037

摘  要

      【摘要】当前我国物流业税制存在着很多问题,如对物流业的基本概念认定不清、对物流业的税收支持和管理体系不完善、已出台的税收政策同物流业的发展步伐不一致等。本文以北京市物流业为研究对象,对物流业税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优化方案。
      【关键词】北京市   物流业   税收支持

      从国外的相关经验来看,税收政策对物流产业的支持总体上体现为建立公平竞争的环境,有重点地创造发展物流企业所需要的物质条件。从总体上看,我国现行税制对物流业的发展所起的作用是积极的,但是在一些最基本问题的认知方面,以及在税制制定的充足性和政策的执行方面的矛盾十分突出。本文以北京市物流业为研究范本,浅析物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税收政策瓶颈,并提出相关建议。
      一、物流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税制问题
      1. 对物流业的基本概念认定不清。现代物流是一体化和集成化的经济运动过程,运输、仓储、包装、装卸、配送以及信息处理等各个环节都具有互相制约、互相影响的内在联系。同时,这种内在联系又是建立在市场运行机制和专业化、社会化的基础之上的。而我国现行税制把这个一体化的过程人为地割裂开,一方面不利于物流企业开展一体化运作;另一方面物流企业便有动机将本应适用税率较高的营业收入,全部或部分转移为适用税率较低的营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