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3 期
总第 433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会计信息化环境下如何完善税务稽查

作  者
李九斤 徐 畅

作者单位
大庆石油学院 黑龙江大庆 163318

摘  要

      【摘要】稽查信息化是税务稽查工作的发展趋势。本文通过分析当前会计信息化环境下税务稽查存在的问题,提出应从树立稽查管理的新理念、加大对虚假财务信息的识别与打击力度、完善税务稽查选案、加快信息化建设四个方面完善税务稽查工作。
  【关键词】信息化   税务稽查   税收征管

      税务稽查是打击偷骗税行为,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手段,其目的在于通过查处各类税务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其监督惩戒作用,推进依法治税,优化税收征管,最大限度地减少税款流失,保证国家财政收入。随着我国会计工作的全面信息化,会计数据的采集、加工处理以及存储和控制方式都发生了相应的改变,而每一环节的改变都给税务稽查工作带来新的影响和挑战。为此,如何进一步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数据处理和传输技术完善税务稽查工作,以充分发挥税务稽查职能显得尤为重要。
  一、会计信息化环境下税务稽查存在的问题
  1. 认识上存在误区。税法规定,税务稽查的主要任务是打击偷、骗、抗、逃税行为。但长期以来,完成收入任务在税收征管工作指导思想中占有绝对的地位,而且根深蒂固,其一直是考核税务机关工作成效的中心指标,也是税务机关的中心工作,一切税务工作都必须围绕这一中心来进行。那么,税务稽查必然受这一指导思想的影响,如有的地方把税务稽查作为调控税收收入的“蓄水池”,收入任务宽松时稽查有没有无关紧要,收入任务吃紧时稽查成了挖收入的“先遣队”,有的把追补收入作为税务稽查的主要目的,甚至给税务稽查下达收入指标,这必然导致税务稽查无法专司其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