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11 期
总第 457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分部报告会计准则的国际比较

作  者
王维虎(教授) 郑 琳

作者单位
山东财政学院 济南 250014

摘  要

      【摘要】本文剖析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35号——分部报告》与美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之间的异同,旨在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的分部报告会计准则,从而对我国会计实践发挥更好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会计准则   分部报告   国际会计协调

      我国财政部于2006年2月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5号——分部报告》(以下简称《分部报告准则》)对报告分部的确定以及分部信息的披露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该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基本趋同,是我国会计准则体系与国际接轨的成果之一。《国际会计准则第14号——分部报告》(IAS14)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第131号——企业分部和相关信息的披露》(FASB131)是国际上最具代表性的有关分部报告的准则,它们各代表着一种编制分部报告的思路。将《分部报告准则》与IAS14和FASB131进行比较,有助于我国会计准则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