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对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理论的认识

作  者
邱月华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的一个变化是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理论由侧重母公司理论转变为侧重主体理论。本文在比较分析这两种理论下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基础上,从会计信息质量角度分析了我国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理论变化的动因。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   编制理论   会计信息质量特征

      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正式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以下简称《合并财务报表准则》),该准则的一个变化是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理论由侧重母公司理论转变为侧重主体理论(也称为实体理论)。本文试图从会计信息质量特征角度分析我国合并财务报表编制理论的变化,以期加深对《合并财务报表准则》的理解。
  一、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理论概述
  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理论直接决定合并范围的确定和合并方法的选择。当前国际上有关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理论主要有三种:母公司理论 、主体理论和所有权理论 。它们各自的特征如下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