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4 期
总第 43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财务管理假设

作  者
彭宏超 马广奇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管理假设在整个财务管理理论中占据基础性地位,并对财务管理实践有着不可忽视的指导作用,而我国会计学界对这一问题认识不足。本文对财务管理假设的内涵与作用、特点及其具体内容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财务管理   假设   价值

      在当前我国的财务管理理论中,有关财务管理假设问题的研究相对较少。财务管理假设在整个财务管理理论中占据基础性地位,并对财务管理实践具有不可忽视的指导作用。本文拟对此作一探讨。
      一、财务管理假设的内涵与作用
  一般而言,经济学理论研究是从“假设”开始的。根据《韦氏国际词典》的解释,假设是基本的前提或假定,是提出一个认为是理所当然或不言自明的命题。由此我们可以认为假设是人们根据特定环境和已有知识提出的、不需要证明的、具有一定事实依据的假定或设想,是人们进一步研究问题的基本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