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对我国会计学教材改革的探讨

作  者
王桂莲

作者单位
长春税务学院 长春 130117)

摘  要

      【摘要】我国目前的会计学教材大多侧重于会计核算方面,描述会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这无法满足知识经济时代对会计教育的要求。国外精品会计学教材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结构上均体现了对人才培养的全方位要求,其中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内容、批判性思维及活学活用会计专业知识等思想对改革国内会计学教材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会计学   教材   改革

      国内已有的会计学教材大多是基于会计核算视角,描述会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这是会计学的精髓所在。但在知识经济时代,这已不能满足会计教育的要求。特别是阅读了Paul D. Kimmel等编著的《会计学》后,令人从内心深处开始思考大学教育的宗旨是什么。
      正如孔子在《大学》中所讲的,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这一点在Paul D. Kimmel等编著的《会计学》中有充分的体现。联想到国内会计学教材还停留在培养记账先生的层次上,笔者认为,改革国内会计学教材已迫在眉睫!
      一、会计学教材改革应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