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2 期
总第 430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教学之研究
信息化条件下会计学科体系重构

作  者
马 冀

作者单位
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咸阳 71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信息化条件下会计学科体系进行了重构,即理论会计学——会计系统的价值分析、数理会计学——会计系统的数理机制、数字会计学——会计系统的运行模式,并对其作了具体分析。
      【关键词】信息化   会计学科体系   重构

      在经济学理论中,完整的经济学体系包括本体论、方法论和运行论三个部分。从这一模式出发,未来的会计学科体系包括:①理论会计学——会计系统的价值分析;②数理会计学——会计系统的数理机制;③数字会计学——会计系统的运行模式。
  一、会计系统的价值分析
  会计活动的目的是向会计用户提供可信赖的信息。引导会计学发展的会计理论是指会计实务或会计运行所依据的一系列基本概念,如会计目标、会计假设等。这些都是会计的基本运行规则。因此,理论会计学主要阐述会计信息的计量、处理和传送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
      从理论的价值看,会计理论不仅可以解释会计实务而且可以评价会计实务,还能对会计实务起指导作用。理论界人士有句口头禅:“没有理论的实务是盲目的,而没有实务的理论是空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