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9 期
总第 449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关于股票期权激励的纳税筹划

作  者
刘霞玲 谭光荣

作者单位
浙江纺织服装学院 湖南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股票期权是上市公司按照规定的程序授予本公司员工的一项权利,该权利允许被授权员工在未来时间内以某一特定价格购买本公司一定数量的股票。“某一特定价格”被称为授予价或施权价,即根据股票期权计划可以购买股票的价格,一般为股票期权授予日的市场价格或该价格的折扣价格,也可以是按照事先设定的计算方法约定的价格。
  为了更好地分析下面的问题,需要明确以下概念:授予日也称授权日,是指公司授予员工上述权利的日期;行权也称执行,是指员工根据股票期权计划选择购买股票的过程;员工行使上述权利的当日为行权日,也称购买日。股票期权所规定的特定价格一般为远低于市场价格的折扣价或约定价。股票期权激励作为一种中长期激励制度安排,在我国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股票市场交易频繁,运用好了股票期权计划就能够使员工获得更多的收益。股票期权激励的纳税筹划主要体现为接受股票期权者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筹划,具体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