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的政策效应研究

作  者
王进朝 徐 卉

作者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0031 中原工学院 郑州 450007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8 ~ 2009年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数据为依据,采用实证研究方法分析了国家政策在加快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方面的引导作用。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合并   上市公司客户数   审计收费   国际四大

      国务院办公厅于2009年转发了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力争通过五年左右的时间,努力实现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结构优化合理、执业领域大幅度拓展、执业环境显著改善等主要发展目标。《通知》能否拉动新一轮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浪潮?能否进一步增强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这无疑成为市场、政府和专家共同关注的焦点。
  然而综观现有文献,很少有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的实证研究。为此,我们整理并研究了2008 ~ 2009年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合并数据,通过分析会计师事务所拥有的上市公司客户数及审计收费情况了解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情况,进而实证《通知》的政策效应。本文通过研究以下两个问题来进行实证研究:①对比2008年与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特指审计客户为上市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相关数据,分析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发生了重大变化;②如果发生了重大变化,那么是属于什么性质、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有什么特点、是否影响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