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32 期
总第 564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两种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之比较

作  者
杨 洋

作者单位
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 武汉 430013

摘  要

      【摘要】风险导向审计按其发展阶段,分为传统风险导向审计和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两种模式。本文在分析两种风险导向审计模式的基础上,对二者的区别进行了阐述,旨在大力倡导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以重塑会计师行业诚信形象,赢取投资者和资本市场信任。
  【关键词】传统风险导向审计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职业判断   风险评估   会计舞弊

      风险导向审计,又称为风险基础审计。它是以审计风险分析评估为基础,规划审计工作,确定会计资料的审查重点和抽样规模,以验证财务报表是否真实公允的审计模式。与账项基础审计和制度基础审计两种审计模式相比,风险导向审计的最大特点是:审计所面临的风险,是决策是否受托和审计计划编制的依据;可以对审计风险进行量化和控制,可确定审计证据的充分性和适当性。风险导向审计根据其发展历程,分为传统风险导向审计和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两种模式,这两种模式的分水岭是“安然”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