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2 期
总第 856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研究
BSC和模糊积分法下的农村扶贫绩效审计评价

作  者
徐 杰(副教授),杨晓倩

摘  要

基于修正的平衡计分卡构建包括贫困缓解、贫困农民满意、内部流程、可持续发展四个维度的农村扶贫绩效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并利用三角模糊数理论和模糊积分法对云南2016年农村扶贫绩效进行客观评价。结果表明:云南2016年农村扶贫综合绩效整体较好,但脱贫质量不高,成效不稳定;贫困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明显,但温饱水平巩固、贫困农民满意度、内生发展能力培养成效较差,扶贫投入、资金配置等扶贫工作机制有待加强。为提升脱贫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要加大贫困农村精准脱贫力度,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安全网,缩小发展差距,妥善处理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的关系,注重贫困地区、贫困农民内生发展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农村扶贫;BSC;模糊积分;绩效审计评价

【中图分类号】F320.3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2-0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