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 12 期
总第 856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研究
基于平行网络DEA方法的审计对象遴选策略

作  者
公彦德(副教授),庄玉良(教授)

摘  要

当前国家审计资源的不足与日益增长的审计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传统的审计对象遴选方法已不适应大数据时代的要求,遴选过程没有将系统内部的子单元考虑在内,造成了审计资源的大量浪费,而审计计划阶段审计对象的遴选直接决定了审计效果和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基于此,将改进的网络DEA模型应用到审计领域,针对系统的内部结构从不同子单元(纵向)和子单元内部(横向)两个维度给出了国家审计对象遴选策略。研究发现,按照系统总效率遴选审计对象,选择的审计对象并不能真实反映各子单元内部的实际效率,国家审计资源无法实现合理有效配置,进而提出按照不同子单元内部效率与系统效率差距大小遴选审计对象的策略。

【关键词】平行网络DEA;审计对象遴选;内部结构;审计效率

【中图分类号】F239

【文章编号】1004-0994(2019)1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