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售后回租给企业集团带来节税效应

作  者
陈庆红

作者单位
成都

摘  要
  售后回租,是指销售方在将资产出售后,又将该项资产从购买方手中租回使用。通常认为售后回租是当企业缺乏资金时,为改善其财务状况而采用的一种筹资方式。实际上,在企业集团内部,售后回租不仅能满足内部企业的资金需求,还能成为一种纳税筹划的方式。本文以案例形式分析售后回租方式给企业集团带来的节税效应。
  一、案例背景
  A公司购买B公司的全部股权,成为B公司的母公司。A公司处于税收优惠地区(或时期),所得税税率为15%,无融资租赁资质;B公司所得税税率为33%。B公司为传统生产型企业,目前生产主要依赖一条大型生产线,其另一条生产线暂时闲置,为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有计划投资购置新生产设备(假定设备投资属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改造项目),但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那么能否通过纳税筹划使得A、B公司整体税负减轻,同时又满足B公司的资金需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