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7 期
总第 44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基于合理避税考虑的房地产经营策略

作  者
邓小明(博士)

作者单位
湖南科技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案例分析了房地产企业在税法制约的条件下,如何在销售定价、开发支出及合同方式选择等方面根据实际做出合理决策,以获得较好的节税效果并使企业利益最大化。
  【关键词】 房地产企业   节税   策略

  土地增值税和房产税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特有税种有其固有的特点:在土地增值税计税上,依土地开发的增值不同存在不同的税率和优惠政策;在房产税计税上也有两种标准。因此,房地产企业的纳税筹划有充分的运作空间。下面通过案例的形式来认识有关策略。
一、销售定价策略的选择与开发支出的巧妙安排
  在以含税价格交易的销售行为中,税费的高低必然会影响到产品的销售价格。考虑到市场竞争的压力以及税收本身的特殊因素,产品的售价并不是越高越好。在某些情况下,售价高也不一定就能够取得更高的税后利润。
  案例一:某房地产公司经营普通商品住宅开发,项目销售面积为1万平方米。公司经营决策者在确定商品房售价时,有A、B、C三种备选方案可以选择。具体方案如下(单位: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