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关于培养高层次管理会计人才的认识与实践

作  者
余绪缨(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培养高层次管理会计人才进行了经验总结。第一,坚持教书与育人的统一,强调人才培养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并寓育人于教书之中。第二,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强调教学上出人才必须建立在科研上出成果的基础上。第三,强调只有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进行富有启发性的“广博教育”,才能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高层次人才 德育 开创性研究 广博教育 思想自由 学术民主

  我从1945年开始在厦门大学从事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学术生涯,至今已历时六十一个春秋了。1983年我获准成为全国第一位招收“现代管理会计方向”博士生的导师,我的教学与科研从此步入一个新阶段。进行高层次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可谓“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一乐也。”在教学相长、师生共同切磋中,我取得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特于本文中作一简要回顾与论述。
  一、坚持教书与育人的统一
  寓育人于教书之中,就是强调做人与做学问的统一。为此对人才首先要在人品、信念、节操上从严要求,并要求他们从严治学,树立良好的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