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第 08 期
总第 44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学术交流
会计本质与会计关系论

作  者
宋京津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信息系统论、管理活动论、控制系统论、会计艺术论等观点出发,对现代会计的本质进行重新探讨,提出了“会计关系论”这一理念,并指出了它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会计   本质   关系

  一、会计的本质
  本质是决定某一事物区别于另一事物的根本属性。会计本质是确定和解释其他会计概念的依据。我国大部分学者从会计本质着手会计研究,从而形成了以下几种主要观点。
  1. 信息系统论。20世纪著名会计学家利特尔顿认为:“会计是一种特殊门类的信息服务……会计的显著目的在于对一个企业的经济活动提供某种有意义的信息。”1966年美国会计学会(AAA)在其年会报告中指出:“在本质上,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更准确地说,会计是一般信息理论在高效率的经济营运问题上的应用。”在我国,葛家澍等学者也认为,会计是一个经济信息系统,它运用专门的技术和方法,将一个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通过货币方式简明扼要地加以表述,为那些关心各经济主体利益的人或集团做出合理的经济决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