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新《企业财务通则》对反倾销应诉的价值分析

作  者
袁继安 杜欣雨 孙凤英

作者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定,认为我国执行新《企业财务通则》有利于企业在反倾销应诉中获得公平待遇,新《企业财务通则》在财务管理体制的完善、职工薪酬会计的国际趋同等方面对企业反倾销应诉具有积极意义。
  【关键词】企业财务通则   反倾销应诉   国际会计准则

      倾销是指在正常贸易过程中一国产品以低于其正常价值的出口价格销往另一国市场,并对该进口国相关产业造成损害的行为,而反倾销则是指进口国反倾销当局依法对倾销行为所采取的抵制措施,如征收反倾销附加税等,但正常的反倾销却被越来越多地用于贸易保护。
  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报告显示,中国仍然是国际社会反倾销调查的主要对象。更为严重的是,自美国政府“购买美国货”政策出台后,各国开始竞相构筑贸易壁垒,使国际贸易市场前景令人担忧。
  一、市场经济地位与反倾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