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第 16 期
总第 548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基于决策有用性要求对利润表的改进

作  者
路茵 袁广达

作者单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角度分析了现行利润表存在的一些缺陷,并通过借鉴国际上几种主要利润表,对我国现行利润表进行了改进, 从而使其使用价值提高。
  【关键词】盈利能力   营业利润   未实现利得和损失

      一、现行利润表存在的缺陷
  1. 企业主要经营业务的获利能力代表了企业的基本盈利能力,并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不管是对企业的外部信息使用者还是对企业内部管理者来说,企业主要经营业务的获利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会计信息。但是现行利润表并没有对主营业务利润单独予以反映,而是将其与其他业务利润混合在一起,并与期间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和投资净收益共同构成企业本期的营业利润。显然,利润表的这种处理方法没有突出企业主要经营业务获利能力的重要性,降低了信息含量,不利于信息使用者判断企业盈利能力并预测其未来发展,给他们的决策带来不便。
  2.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企业为了规避风险,常常会进行多元化经营,从事不同的经营业务。经营业务不同,其风险和报酬也不相同。不同经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对企业的股东、债权人和内部管理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财务信息。因为他们只有通过了解企业不同经营业务产生的不同毛利润,才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并由此进一步做出决策。所以,企业不同业务的具体盈利状况对信息使用者的决策同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可现行利润表并没有反映此项财务信息,仅仅在利润表附表的分部报告中间接地反映出来,这样的处理结果降低了现行利润表的使用价值,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