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业务与技术
集团公司货币资金控制模式之我见

作  者
卢晓

作者单位
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企业集团资金控制的模式有多种,本文从统收统支模式、拨付备用金模式、结算中心模式、内部银行模式和财务公司模式五个方面论述集团公司货币资金的控制模式。
      【关键词】集团公司   资金   控制模式

      企业集团资金控制的模式有多种,企业在不同的经营环境条件下,可以依据不同的情况选择最适合本企业的资金控制模式,只要能使自身的资金管理达到均衡和高效,就是最优的管理模式。一般而言,集团公司货币资金有五种控制模式,下面分别进行分析。
  一、统收统支模式
  统收统支模式是指企业的一切现金收付活动都集中在企业的财务部门,各分支机构或子公司不单独设立账号,一切现金支出都通过财务部门办理,现金收支的批准权高度集中于集团公司总部。统收统支模式有助于企业实现收支平衡,提高现金的流转效率,减少资金沉淀。但统收统支模式不利于调动各层次开源节流的积极性,影响各层次经营的灵活性,以致降低企业集团经营活动和财务活动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