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高校构建新型绩效预算管理体系之探讨

作  者
王丽萍 郭岚 张勇

作者单位
西南科技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新型绩效预算管理的理论假设条件出发,分析了高校实行新型绩效预算管理在制度环境、目标一致性、绩效评价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障碍。本文认为高校要实行完全的新型绩效预算管理还需要一个过程,高校应该从理论假设出发不断创造条件,以最终过渡到完全以结果为导向的新型绩效预算管理。
      【关键词】高校   新型绩效预算   难点

      一、高校新型绩效预算管理模式概述
      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在很大程度上引入了市场经济的理念,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新型绩效预算管理由上而下确定预算目标和支出计划,并与各个部门的业绩挂钩,符合高校管理的要求,为高校实行绩效预算管理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高校新型绩效预算管理以目标管理和部门预算为支柱,以畅通的信息传导与反馈渠道为保障,以协调发展的内生制度与外生制度为条件,构建起效益分析框架和绩效预算管理运行模式。这种新型绩效预算管理运行模式要求以校内部门提出的部门项目建设目标和预算规划为基础,财务部门制定部门约束性预算,按照项目管理要求进行预算控制和调整,同时根据项目绩效评估和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并给予奖惩。该模式能促使高校转变资源配置机制,实现“目标——投入——产出——效果——新目标”的良性循环,促进高校提供教育服务能力的保全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