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5 期
总第 47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对高校会计制度改革的思考

作  者
王红娟

作者单位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高校会计制度的缺陷入手,提出改革、完善高校会计制度的目标和思路,并基于此提出了完善成本核算的建议。
      【关键词】高校会计制度   缺陷   成本核算

      高校进行成本核算的意义和紧迫性毋庸置疑,但到目前为止,我国大部分高校并未实行真正意义上的成本核算。问题的症结在哪里?该如何解决呢?本文就此展开讨论。
  一、高校会计制度的缺陷
  1. 会计核算基础问题。现行高校会计制度规定,高校的会计核算一般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但经营性收支业务的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高校教育资源的投入和学生培养进度往往是不同步的,年度间缺乏收入和支出的配比;只将已收部分作为收入处理而对应收未收部分不予反映,这样既不能准确反映高校的应收学费规模,也不利于学费催缴,极易造成学费流失。因此,高校以收付实现制作为会计核算基础,不能准确提供生均教育成本信息,也不能客观地反映高校的运行成本和运行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