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入账价格与脱手价格:公允价值的艰难选择

作  者
杨敏

作者单位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关于公允价值应否被定义为脱手价格,国外会计准则制定机构有不同的看法。本文对各方的观点进行了比较,以期为我国公允价值的理论研究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公允价值   入账价格   脱手价格

      2006年9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发布了第157号财务会计准则公告《公允价值计量》(SFAS157),将公允价值定义为:在计量日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有序交易中,销售资产所收到的或转移负债所支付的价格。FASB指出,此处的价格是入账价格而非脱手价格。在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制定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s)中,将公允价值定义为:在正常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债务清偿的金额。IASB在此并未明示其价格立场。而我国关于公允价值的概念与IASB给出的定义是一致的。2006年11月,IASB发布了以SFAS157为起点的《公允价值计量讨论文稿》,对外界征询反馈意见以便制定IASB自己的公允价值计量准则。该讨论文稿的问题之一是征询外界对SFAS157将公允价值定义为脱手价格的意见。在此笔者对各方观点进行了分析与比较,以期为我国公允价值的理论研究提供一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