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借款费用准则在大型船舶建造企业的应用

作  者
肖相卒

作者单位
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大型船舶建造企业所建造的船舶基本上都是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本文通过举例,探讨了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船舶在建造过程中所占用的资金来源顺序和借款费用在多项符合资本化条件资产之间的分配方式。
      【关键词】借款费用   一般借款   专门借款   资本化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金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源泉,大型船舶建造企业资金需求量大,资金来源渠道日益多元化。企业除自有资金来源外,通常会采取借款(包括一般借款和专门借款)等方式筹措投资和生产经营所需资金。
  《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以下简称“借款费用准则”)对借款费用的确认、计量和相关信息的披露进行了规范,这有助于如实反映企业资金成本,评估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借款费用准则在实际操作中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值得进一步研究,如企业购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占用各类资金支付的顺序和专门借款费用在多项符合资本化条件资产之间的分配方式等问题,借款费用准则尚没有明确规定。笔者就以上两个问题阐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