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浅探会计业务流程重组

作  者
盖丽玮

作者单位
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现行会计信息系统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已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对会计报告实时性与多样化的需求,利用企业业务流程重组的思想对企业传统的会计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对此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会计业务流程   业务流程重组   组织重组

      20世纪90年代,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企业的经营环境和运作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转变使得传统的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越来越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一种新的管理理论——业务流程重组(BPR)理论应运而生。随着这一理念的广泛应用,人们对会计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传统的会计业务流程已不能满足人们的信息需求。如何利用IT技术和业务流程重组理论对会计业务流程进行改造,是企业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