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4 期
总第 472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财务预警模型及其应用探讨

作  者
陶艳珍 王址道

作者单位
九江学院

摘  要

      【摘要】财务预警作为企业预警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预防企业财务风险乃至企业经营失败具有重要作用。本文在阐述财务预警理论和现有财务预警模型的基础上,论述了如何运用财务预警理论构建适合我国企业的财务预警模型及其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财务预警   预警模型简介   应用

      一、财务预警的内涵、作用及分析方法
  1. 财务预警的内涵。财务预警是对财务风险的预告和警示,它是指通过对企业财务活动运行状态进行监控,预先告之企业财务管理所存在的风险、企业经营活动所出现的警情,并采取一定的措施排除风险和警情,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和经营活动安全运行的管理行为。
      2. 财务预警的作用。现代企业的经营活动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财务管理受内外部环境的影响,难免遇到风险。财务预警作为企业预警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预防企业财务风险乃至企业经营失败具有重要作用。企业一旦出现财务风险而没有事先建立发现风险的机制,就无法加以防范,其结果必然会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有效的财务预警体系对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财务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