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债务重组的涉税处理与纳税筹划例解

作  者
屈中标

作者单位
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 宁波 315175

摘  要

  【摘要】债务重组是重要的会计业务,在现行会计准则条件下,如何正确处理债务重组中的纳税筹划,是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文在阐述会计准则与税法关于债务重组涉税处理与纳税筹划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用实例说明了现行会计准则条件下债务重组的纳税筹划。
   【关键词】债务重组   涉税处理   纳税筹划

  《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简称《债务重组准则》)根据经济业务的发展,借鉴了国际会计组织有关会计准则的经验,对我国原债务重组会计准则作了必要的改进,并引用了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对各种形式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使得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与税法的规定基本一致。本文运用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法阐述现行会计准则下债务重组的纳税筹划。
    一、债务重组的内涵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各种不确定因素经常使得企业面临经营失败,而经营失败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偿债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债权人不得不在两种权力之间进行选择,要么依法尽可能收回债务,要么采用法律等手段,要求债务人破产,以求得债务的清偿。另外一种比较可行的做法就是债权人给债务人一定的让步,或减少债务,或同意债务人以劳务抵偿债务,或同意其以其他物资财产抵偿债务,以改善债务人的财务状况,助其重整事业,这就是债务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