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论财政政策改革与贸易经济效益的提高

作  者
段世德 寿厉冰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2 武汉市财政局 武汉 430015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我国对外贸易受传统财政政策诱致而导致大量利益流失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通过财政政策改革来减少外贸行业利益流失的建议,以进一步维护我国的贸易利益。
  【关键词】贸易利益    财政绩效    政策矫正 

        对外贸易是国家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对外经济联系的主要手段,承担着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人民福利水平的责任,是国家经济政策的对外延伸,其要旨在于通过贸易政策的实施来实现国家对外经济利益最大化。财政政策是财政分配的依据,是国家调节经济、约束市场的重要手段,它通过税率、税负、税收优惠等政策对投资、消费、分配和经济结构等予以引导和调节。可见,财政政策和对外贸易作为实现国民经济目标的两种基本手段是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处理好财政政策与对外贸易的关系无疑对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财政政策诱致下的贸易利益流失问题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对外开放战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已跃居世界第三;吸引的外资总额居世界前列;我国国民经济不仅持续快速增长,而且对全球经济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越来越明显。这些成就的取得与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是分不开的。但应该看到,在财政政策与贸易经济互动的过程中,财政政策的某些负面作用导致了贸易利益流失,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