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浅论负债公允价值及其计量

作  者
姜彤彤

作者单位
山东师范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济南 25001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阐述负债公允价值内涵的基础上,就负债公允价值的计量难点和计量方法进行了探讨,以期为相关会计实务提供参考。
  【关键词】负债公允价值   计量方法   现值技术

  近年来,国际上对公允价值的研究非常热烈,但研究内容侧重于资产的公允价值,对于负债的公允价值涉及较少,很多问题还没有达成共识。为此,本文特就负债公允价值及其计量问题做初步探讨。
  一、负债公允价值概述
  1. 公允价值的含义。关于公允价值的定义,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的观点并不一致。IASB认为:公允价值,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当事人自愿进行资产交换或负债清偿的金额。我国会计准则对于公允价值的定义与此类似。FASB认为:公允价值是指在计量日市场参与者之间的有序交易中,出售资产收到的或转让负债支付的价格(SFAS 157)。这是迄今为止国际上关于公允价值定义的最新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