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基于平衡计分卡的企业预警指标体系的构建

作  者
张海兰 韩文连

作者单位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平衡计分卡理论为基础,运用因子分析法从41个底层指标中提取了对企业预警起决定作用的6个因子,并确定这些关键因子与相应的底层指标之间的定量关系,构建了企业预警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明确界定了企业预警方面的关键财务层面和非财务层面指标,旨在为企业的预警实践提供科学可行的预测框架。
   【关键词】平衡计分卡   企业预警   指标体系   因子分析法

   随着市场竞争范围、竞争手段、竞争规则的不断变化,有效地预测并规避所面临的风险成为众多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制胜法宝。因此,企业有必要建立一个实时监控的预警系统,以应对面临的市场突变以及内部管理的波动和失误,而这也已成为企业预警管理研究者的共识。
   自20世纪60年代有关预警的思想出现后,预警理论就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的焦点。就整个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来说,关于预警理论的研究,虽然预警监控的范围有所扩大,引进了外部环境因素,但大多集中在财务领域。1992年,卡普兰和诺顿发表《平衡计分法:良好的绩效测评体系》一文,从财务、顾客、内部运营、创新与学习四个方面建立了绩效考核和监控体系,从而扩展了预警和考核的范围,为预警指标体系的建立指明了新的方向。本文拟借鉴平衡计分卡指标体系框架,构造系统的企业预警指标体系,希望能为企业的预警管理提供科学可行的预测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