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36期)
审计与CPA
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对审计意见影响的实证检验

作  者
宋青春,张长海(教授)

作者单位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海口570228

摘  要

      【摘要】选取2008~2014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以可持续增长理论为基础,实证检验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对审计意见的影响,以及注册会计师对偏差方向的敏感性。研究发现:实际增长率偏离可持续增长率程度越大,即上市公司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越大,越容易被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相较于向上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公司,向下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公司更容易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
【关键词】可持续增长;实际增长;实现偏差;审计意见
【中图分类号】F239.4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36-0093-4一、引言
财务报告作为企业公开信息披露的最重要方式,成为企业外部人员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在理性经济人假设和委托代理假说下,为了保证财务报告的真实、公允,公司内外部人员都有动力寻找第三方对财务报告进行鉴证,从而缓解信息不对称,降低合作成本。注册会计师发表的审计意见就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注册会计师在发表审计意见时,会充分考虑企业的经营风险和战略目标,从源头上分析和评价企业的重大错报风险(谢荣等,2004)。
增长问题是企业所关注的最重要的战略决策之一,它直接决定了企业未来的发展。Robert(1977)认为存在一个有助于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可持续增长率,并将可持续增长率定义为不增发新股并保持目前经营效率和财务政策条件下公司销售可以实现的最高增长率。按照可持续增长理论,企业增长不一定会带来企业价值的同步增长,高于可持续增长率的增长或低于可持续增长率的增长都会使企业产生持续经营风险,从而损害投资者长期利益。因此,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注册会计师在发表审计意见时,必然会考虑实际增长率偏离可持续增长率所带来的经营风险,从而使得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成为审计意见的影响因素。与此同时,企业的实际增长率既可能大于可持续增长率,又可能小于可持续增长率,也就是说既可能出现向上的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又可能出现向下的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二者对注册会计师来说意味着不同的审计风险,从而对审计意见的影响程度也不同。当前鲜有文献对这一问题进行研究,本文拟实证检验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以及偏差方向对审计意见的影响,以丰富审计意见影响因素的研究框架。
二、文献综述与假设提出
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注册会计师出具审计意见主要基于审计风险,审计风险主要来源于企业财务报告的重大错报风险,而错报风险主要来源于企业自身的经营风险(王会金等,2006)。Bulter(2004)也发现企业持续经营存在的不确定性是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重要考量因素。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企业业绩下滑会影响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此时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迫于社会各方的压力就有可能利用财务报告舞弊来掩盖经营不善的现状,比如盈余管理。
学术界针对盈余管理对审计意见的影响做了丰富的研究。Bartov(2000)研究发现盈余管理程度与非标准审计意见有显著的相关关系。张长海和吴顺祥(2010)不仅发现公司的盈余管理程度越高,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可能性越大,还发现注册会计师对向下的盈余管理更谨慎、敏感。
也有学者从法律环境、公司治理的角度研究公司经营风险和可持续性与审计意见的关系。张俊瑞和刘慧(2015)的研究表明,存在未决诉讼的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概率更大,而且在法律地位上处于被告方的企业更容易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在诸多类型的诉讼中,注册会计师更注重经济类的诉讼。Brickley(1996)发现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比例越高,财务舞弊可能性越低,获取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可能性越低。刘霄仑(2012)实证发现公司治理好的企业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可能性较低,从而证明公司治理是影响审计见的重要要素之一。
增长是企业的重要战略决策,也是最可能对企业经营风险产生重大影响的关键因素。按照Robert(1977)的可持续增长理论,如果企业的实际增长率远高于可持续增长率,则财务资源紧缺,投融资能力无法满足企业的增长,资金链断裂,企业陷入财务危机甚至破产;如果实际增长率远低于可持续增长率,则意味着企业资源利用效率低下,企业价值将被低估,最终成为被并购的对象。因此,实际增长率与可持续增长率之间的差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度量企业经营风险的高低,注册会计师基于审计风险的考虑,在发表审计意见时必然会考虑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对审计意见的影响。由此提出假设1:
假设1: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越大的企业越容易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
从企业经营风险的角度来说,在普遍追求快速增长的社会环境下,企业处于向下的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意味着企业增长过慢,经营效率低下,创新能力不足,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会成为增长过快企业为扩大企业规模而兼并的“猎物”。此外,处于向下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经营业绩不佳,企业战略目标难以实现,管理层存在着较大的财务报告舞弊的动机。而企业处于向上的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意味着企业增长过快,其所面临的经营风险主要是资金短缺,无法满足企业增长的需要。随着现代金融市场不断发展,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多元化,企业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越来越小,而且增长过快的企业发展前景良好,更容易得到各方资金的支持,因此处于向下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较大。
从诉讼风险的角度来看,处于向上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常常容易获得社会的高度关注,并极易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注册会计师出具标准审计意见的可能性较大。而一旦该公司出现问题,投资者就极可能追究审计师的审计责任,因为相较于因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而错失的投资机会,因注册会计师出具标准审计意见带来的投资失败更容易引起投资人的讼诉。因此,处于向上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使得注册会计师面临的诉讼风险较大。综合上述分析,提出两个备选假设:
假设2a: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更容易对向下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
假设2b: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更容易对向上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
三、研究设计
(一)变量定义
1. 因变量。根据曹琼和卜华(2013)、吴顺祥和张长海(2013)等对审计意见的计量方式,本文将审计意见(OP)定义为一个虚拟变量。当上市公司被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时取值为1,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即标准审计意见时取值为0。
2. 自变量。
(1)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Dgr)。本文借鉴蒋尧明和章丽萍(2012)对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度量方法,用实际增长率与可持续增长率差值的绝对值表示:
Dgri,n=|gi,n-Sgri,n|
借鉴崔学刚和王立彦等(2007)的研究,对可持续增长率的计量依然沿用Robert提出的模型:
Sgri,n=Pi,n×Ai,n×Ti,n×Ri,n
其中:Pi,n为i公司第n年的销售净利率;Ai,n为总资产周转率;Ti,n为期初权益期末总资产乘数;Ri,n为利润留存比率。
实际增长率用当期销售收入增加额与期初销售收入的比值表示:
gi,n=(Sali,n-Sali,n-1)/Sali,n-1
其中:Sali,n为i公司第n年期末销售收入额;Sali,n-1为i公司第n年期初销售收入额。
当Dgri,n为0时,说明企业实现了可持续增长;Dgri,n越小,说明企业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越小;Dgri,n越大,说明企业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越大。
(2)可持续增长偏差方向(Dirdgr)。借鉴张长海和吴顺祥(2010)对盈余管理方向的研究方法,本文将可持续增长偏差方向设置成虚拟变量,当Sgri,n>gi,n时,企业处于向下的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用Dirdgr-表示,Dirdgri,n=1;当Sgri,n<gi,n时,企业处于向上的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用Dirdgr+表示,Dirdgri,n=0。
3. 控制变量。根据张长海和吴顺祥(2010)、曹琼和卜华(2013)等的研究,在模型中选取以下变量为控制变量:审计费用(Lnauditfee)、应收账款与资产的比(Rec)、企业资产规模(Lnta)、上市年龄(Listtime)、会计师事务所规模(Big4)、产权性质(Soe)、股权集中度(Top10)。此外,对年度和行业也进行了控制。
(二)模型构建
根据研究假设和研究变量,本文构建了两个Logistic模型。为检验假设1,构建模型(1):
OPi,n=β0+β1Dgri,n+β2Lnauditfeei,n+β3Reci,n+β4Lntai,n+
β5Big4i,n+β6Listtimei,n+β7Top10i,n+β8Soei,n+∑Industry+
∑Year+εi,n (1)
为检验假设2,本文借鉴张长海和吴顺祥(2010)的研究方法,利用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与可持续增长偏差方向的交乘项(Dgri,n×Dirdgri,n)来研究注册会计师对可持续增长偏差方向的敏感性差异,构建模型(2):
OPi,n=γ0+γ1Dgri,n+γ2Dirdgri,n+γ3Dgri,n×Dirdgri,n+
γ4Lnauditfeei,n+γ5Reci,n+γ6Lntai,n+γ7Big4i,n+γ8Listtimei,n+
γ9Top10i,n+γ10Soei,n+∑Industry+∑Year+ξi,n (2)
四、实证分析
(一)样本选取和数据来源
本文选取2008 ~ 2014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据作为初始样本,并剔除ST和∗ST公司、金融行业数据缺失样本。为了消除极端值的影响,对样本连续性变量数据在1% ~ 99%分位数进行Winsorize处理。最终得到938家上市公司,6566个观测值。本文研究数据来自国泰安数据库(CSMAR)和万得资讯金融终端数据库(WIND)。本文使用Excel和Stata 11.0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
(二)描述性统计
表1列示了变量的描述性统计结果。从表中可以看出,90%以上的上市公司都被出具了标准审计意见。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Dgr)的最大值为7.2759,最小值为0.0022,均值为0.3023,标准差为0.7249,说明上市公司间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差异较大。6566个样本中,有2677个样本处于向下的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Dirdgr-),有3889个样本处于向上的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Dirdgr+),说明我国上市公司增长过快状况较为普遍。虽然增长过快企业的均值和最大值都比增长过慢的企业大,但增长过快企业的标准差为0.9191,明显大于增长过慢企业的标准差,说明在向上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样本中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不均衡。

 

 

 

 

 

 

(三)相关性分析
表2显示的是变量间的相关性分析。从表中可以看出,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Dgr)与审计意见(OP)在1%的水平上显著正相关,说明在不考虑控制变量的情况下,企业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越大,越容易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初步验证了假设1。可持续增长偏差方向(Dirdgr)与审计意见(OP)在5%的水平上显著正相关,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注册会计师对向下的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更为敏感,倾向于支持假设2a。
(四)单变量分析
表3 Panel A列示的是不同审计意见下,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Dgr)的均值差异检验结果。从表3可以看出,在非标准审计意见情况下(OP=1)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均值更大,而且不同审计意见情况下,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均值差异在1%的水平上显著,也支持假设1。表3 Panel B列示的是不同可持续增长偏差方向(Dirdgr)下,审计意见的均值差异检验结果。从中可以看出,当Dirdgr=1时即处于向下的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均值较大,而且不同可持续增长实现方向下,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均值差异在5%的水平上显著,也倾向于支持假设2a。 (五)回归分析
表4的列(1)列示的是模型(1)的回归结果。从表中可以看出,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Dgr)与审计意见(OP)在1%的水平上显著正相关,即上市企业实际增长率与可持续增长率偏差越大,企业面临的生存危机越大,越容易被审计单位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从而验证了假设1。
表4的列(2)列示的是模型(2)的回归结果。从表中可以看出,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Dgr)与审计意见(OP)依然正相关。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与可持续增长偏差方向的交乘项(Dgr×Dirdgr)与审计意见(OP)在1%的水平上显著正相关,说明相较于处于向上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处于向下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更容易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从而验证了假设2a。实证结果说明在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注册会计师更加注重企业的经营风险,进而关注财务报告的重大错报风险,其所面临的诉讼风险的本质还是由企业潜在的经营风险引起的。企业在增长过快而备受关注使得注册会计师审计变得格外谨慎的同时,企业本身在出具财务报告时也会变得谨慎,这降低了向上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企业自身财务报告舞弊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两个模型中控制变量与因变量的关系基本保持一致,显著性也基本稳定。产权性质(Soe)与审计意见(OP)之间并没有直接显著的相关性,这与曹琼和卜华(2013)的研究结论一致。应收账款占资产的比(Rec)与审计意见(OP)在1%的水平上显著负相关,说明赊销销售收入增加,会提高企业经营效率。资产规模(Lnta)与审计意见(OP)显著负相关,说明注册会计师认为相较于小企业,资产规模越大的企业,其经营风险、财务危机越小。股权集中度(Top10)与审计意见(OP)负相关,说明企业股权集中度越高,企业代理成本越低,生存能力越强。上市年龄(Listtime)与审计意见(OP)显著正相关,说明相对成熟的企业,其经营开始走下坡路,发展速度缓慢,经营风险加大。近几年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发展迅速,国内审计越来越规范,注册会计师面临的风险加大,与国际“四大”的差距越来越小,因此在回归结果中会计师事务所规模(Big4)与审计意见(OP)也无显著相关性。
(六)稳健性检验
如果企业上年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说明企业存在着重大的持续经营风险,而这种风险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因此注册会计师在对当年的财务报告进行审计时,受到上年审计意见的影响较大。本文用上期审计意见替代当期审计意见,重新对模型(1)和模型(2)进行回归,结果依然稳健。
五、结论
本文以可持续增长理论为基础,探讨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对审计意见的影响。研究发现,实际增长率偏离可持续增长率越大,企业持续经营风险越大,重大错报风险也越大,因此更容易被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进一步研究发现,处于向下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经营风险较大,战略目标难以实现,因此注册会计师对向下可持续增长实现偏差的企业更为敏感,更容易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笔者认为,出现这一结果是因为注册会计师认为讼诉风险本质上主要来源于企业经营风险,经营风险越大,注册会计师面临的诉讼风险也越大。同时在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注册会计师会更加注重对企业自身经营风险的评价,从而规避诉讼风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注册会计师认为,企业增长过慢说明潜存着较大的持续经营风险,进而给予严格的重要性判断标准,最终使得其对向下的可持续增长偏差较为敏感。

主要参考文献:
张长海,吴顺祥.盈余管理方向与审计意见的关系研究[J].财会月刊,2010(8).
张俊瑞,刘慧,杨蓓.未决诉讼对审计收费和审计意见类型的影响研究[J].审计研究,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