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浅谈会计准则下职工薪酬的核算

作  者
路立敏

作者单位
广西桂林

摘  要
   一、会计准则关于职工薪酬核算的主要变化及容易出现的问题
会计准则关于职工薪酬核算的主要变化有:一是职工薪酬按受益对象进行分配;二是职工福利费按实际情况计提;三是累积带薪缺勤要单独确认;四是辞退福利按权责发生制处理;五是增加以股份为基础的职工薪酬。
    职工薪酬核算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如下:
  1. 可能成为企业调节利润的新途径。会计准则对于职工薪酬的核算增加了很多职业判断和估计,主要包括:①要求职工福利费的计提金额根据企业历史经验和实际情况来确定;②要求对累积带薪缺勤进行单独核算;③对于自愿接受裁减建议而形成的辞退福利,因接受裁减的职工数量不确定,企业应当预计将会接受裁减建议的职工数量,根据预计的职工数量和每一职位的辞退补偿等计提应付职工薪酬(辞退福利),同时计入管理费用;④用权益结算方式换取职工服务的,且在授予后不能立即行权的,企业应当在等待期内的每个资产负债表日,以可行权权益工具数量的最佳估计数为基础,按照权益工具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费用,同时计入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