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对静态会计流派与动态会计流派的思考

作  者
吴 琼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静态会计流派与动态会计流派在会计目的、资产计价与收益确认的关系等问题上观点迥异,进而形成两个相互对立的会计体系。本文对这两个会计流派的观点进行了比较和分析,以期为相关会计理论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 静态会计   动态会计   资产计价

   静态会计与动态会计起源于德国。按照德国会计学家奥伯林克曼和日本会计学家五十岗邦正的划分,静态会计流派和动态会计流派是从1861年德国普通商法颁布后开始发展的,并在德国进一步完善 。从借贷学说发展的历程来看,静态会计思想先于动态会计思想产生,动态会计是在继承和批判静态会计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随着会计理论和实务的发展,会计学家们对会计目的、资产计价与收益确认的关系等问题产生了不同的看法,进而在资产确认和计价原则等方面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形成观点迥异的两个会计体系。
  一、静态会计流派概述
  静态会计将会计内容看成是存量而不是动量,资产用来表示存量。在静态会计中,资产计价即资产负债表是会计的中心。收益确认是资产计价所必然带来的副产品,收益是净资产的增长。也就是说,收益确认的正确与否取决于资产计价的正确与否。因此,静态会计是以资产负债表为中心,旨在反映资产和资本的状况,把资产计价作为编制资产负债表的目的,进而作为会计的目的。资产计价要优于收益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