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从纳税筹划角度看企业公益性捐赠

作  者
杨 坤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根据《企业所得税法》中的相关优惠政策,从纳税筹划的角度分析企业在公益性捐赠中如何从捐赠方式、捐赠内容等方面开展纳税筹划,并指出企业公益性捐赠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 公益性捐赠   纳税筹划   社会责任

   5月12日的汶川地震,几乎是中国近30年来所遭遇的最大的自然灾害,地震发生后国内外的企业纷纷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后重建。本文从众多抗震救灾的善举中选取了六个有代表性的企业捐赠,从纳税筹划的角度进行分析。
  一、企业赈灾捐款的六种模式
  1. 将捐赠作为可持续善举——大连万达模式。5月13日上午,大连万达集团率先通过四川省慈善总会向受灾地区捐款500万元,之后,大连万达集团各地子公司又向陕西、重庆等灾区捐款400万元。与此同时,大连万达集团员工个人捐款近600万元,人均捐款1 060元。5月21日,在得知都江堰市中医院在此次地震中被严重毁损,人民群众看病难上加难的情况后,王健林董事长果断决定再捐资6 000万元,以最快速度为都江堰市重建一座震不倒、水准高的新型中医院。同时他还宣布,大连万达集团将再捐3 000万元,专门用于四川灾区其他项目的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