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8 期
总第 48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案例分析
民生银行2007年年度报告解读

作  者
王访华

作者单位
广州市商业银行

摘  要

  【摘要】 民生银行于2008年3月发布了一份业绩良好的年报,但是,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其中存在一些影响其持续增长能力和获利能力的重要因素。本文拟从现金流量、存贷比、资产收益率、成本收入比、资产质量和投资损益六个方面,对这份年报背后的隐忧进行解读,从而揭示民生银行真实的投资价值。
  【关键词】 现金流量   存贷比   资产收益率   成本收入比

  2008年3月4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银行”)公布了其2007年年报,其中:存款总额为6 712亿元,同比增长15%;贷款总额(含贴现)为5 550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63亿元,同比增长69%,略高于2007年A股市场14家上市银行的同比利润增幅;基本每股收益为0.48元,同比增长55%。以上数据表明,民生银行2007年度经营业绩良好。
  通过分析这份年报可以发现,民生银行2007年度存贷款规模同比增速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利润同比增速则是历史较高水平,其原因主要包括:一是在央行6次加息、存贷款利差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各项贷款平均利率为6.78%,同比大幅上升1.3个百分点,而同期存款平均利率仅提高0.32个百分点,从而使净利息收入达到226亿元,同比增长40%;二是在股市呈牛市、基金暴热的行情下,融资顾问和托管及其他信托业务等中间业务的收入实现爆发式增长,净非利息收入约27亿元,同比增长11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1%,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三是在再融资23.8亿股顺利完成的情况下,资本供给和股东权益大幅上升,促使公司扩大了证券投资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规模,改善了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收入贡献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