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FASB与 IASB概念框架趋同的经济学思考及启示

作  者
谢香兵(博士)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FASB和IASB就概念框架趋同项目进行探讨并同意建立一套单一趋同的概念框架,这其中蕴含着怎样的经济涵义?本文从成本效益原则和利益理论视角两个方面对此进行了探讨,并阐述了FASB和IASB概念框架趋同对我国会计准则制定的启示。
  【关键词】概念框架   成本效益原则   利益理论

      所谓“概念”是指由一套相互关联的目标与基本概念所构成的内在一致的体系。概念框架则是用来直接指导、评估和发展会计准则的概念或理论体系,是财务会计理论中最实用的部分,并为评估和发展会计准则提供指南(葛家澍,2006)。既然概念框架是会计准则制定的基础和指南,那么不同的概念框架自然只能导致不同的会计准则,这也就是IASB和FASB的准则趋同研究遇到很多困难的根源。所以,如果IASB和FASB两大准则制定机构要达到会计准则趋同,从长期来看,自然就依赖于其概念框架的先期趋同。只有概念框架趋同了,两大准则制定机构的会计准则才有共同的基础和指南。正因为如此,双方均深刻地认识到了概念框架趋同的必要性,并于2004年确定了概念框架趋同联合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