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借鉴与参考
中石油集团直属研究院(所)预算管理模式的优化

作  者
梁 芳1 只建克2 翟云萱2

作者单位
1. 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 710065 2.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管材研究所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预算管理理论发展前沿和当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直属研究院(所)的预算管理实际,对其全面预算管理模式进行了应用性优化设计。
  【关键词】预算管理   组织再造   管理考评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大型国有企业必然要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通过改组上市及“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其管理模式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全面预算管理成为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突破口。除主业外,CNPC还有为主业服务的研究院(所),它们为主业科技创新和核心竞争力提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作为研究单位,它们的预算管理模式显然与油气勘探开发企业不同,因此探讨CNPC直属研究院(所)如何优化预算管理模式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