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5期)
工作研究
运用思维导图改进杜邦财务分析

作  者
丁一琳(副教授)

作者单位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计金融学院,江苏无锡214153

摘  要

  【摘要】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但对于不具备相应财务知识的信息使用者而言,难以理解各指标之间的勾稽关系。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杜邦财务分析,能将枯燥复杂的财务信息直观明了地表述出来,可使财务信息使用者提高工作效率,高效做出财务决策。
【关键词】杜邦财务分析;思维导图;财务信息
【中图分类号】F2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25-0033-3一、思维导图在企业管理决策中的作用
由英国心理学家东尼·博赞(Tony Buzan)发明的思维导图(Mindmap)是一种革命性的有助于快速学习的思维工具,其核心思想是运用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图像和线条组成发散结构,以此将思维痕迹展示出来,促进思维水平和智力技能的提高。这些用图像、颜色、符号“画出来”的思维过程易于被大脑接受,具有焦点集中、主干发散、层次分明、节点相连的优势,有利于形成直觉思维。这种高效的图形思维工具提供了崭新的思考方式和角度,可应用于制订计划、组织活动、分析问题、管理项目、学习课程、论文写作、准备演讲等各个领域。如今,思维导图风靡世界,总用户已经超过了2.5亿人。随着网络媒体的快速传播,其使用者涉及各个行业,许多著名学府还开设了思维导图的课程。
在财务管理领域的项目管理、预算规划、投资决策、财务分析等工作中,思维导图可以激发头脑风暴,提出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提高管理效率。企业进行管理决策分析时,借助思维导图的图形、图像、颜色、线条,可将企业财务状况全过程转变为清晰、有条理的可视化图像,直观地展示企业各项具体财务指标之间的联系,快速抓住企业财务问题的重点与关键,帮助财务信息使用者理解企业财务指标内涵,分清主次、系统整合财务资讯,高效做出财务决策。
二、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
(一)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应用
1. 杜邦财务分析指标的计算。
例:和达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为软件研发,其20×4年营业收入1800万元、净利润560万元,20×5年公司营业收入2000万元、净利润605万元。和达科技公司20×3年年末、20×4年年末、20×5年年末的资产负债表(简表)详见表1,2014年、2015年杜邦分析指标的计算详见表2。

 

 

 

 

 

 

 

 

 

 

 

 

杜邦分析指标的相关计算表明,和达科技公司20×4年净资产收益率为56%,20×5年的为50%,较上年降低了6%,反映公司股东投入资本的回报水平有所下降。
2. 和达科技公司20×5年对比20×4年的净资产收益率生变化的原因分析。20×4年和达科技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56%(31.1111%×1.3333×1.35),20×5年净资产收益率为50%(30.25%×1.2579×1.3140)。20×5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原因具体如表3所示:

 

 

 

 

 

 

由表3 中的指标分解来看,销售净利率减少了0.8611%,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了1.5499%;总资产周转率降低了0.0754,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了3.0791%;权益乘数减少了0.036,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了1.3699%。受上述三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和达科技公司20×5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比20×4年下降了6%。
(二)传统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缺陷
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作为综合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评价体系,能评价企业的股东回报水平、盈利能力、资产营运效率、企业债务安全,还能通过严密的逻辑关系揭示主要财务指标之间的联系,因其科学性、合理性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但是许多财务信息使用者未接受专业、系统的财务知识学习或培训,对财务指标的含义、计算、评价并不精通。杜邦财务分析体系包含一系列财务指标的演算、推导,对于不具备相应财务知识的信息使用者来说,无法理解指标之间的勾稽联系,给财务信息的阅读、分析、判断带来很大挑战。
三、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杜邦财务分析
在面对抽象、庞杂的财务数据时,思维导图可以让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杜邦财务分析思考过程变得可视化,轻松组织信息,清晰呈现指标间的关系,使财务信息使用者更易理解杜邦财务分析的推导原理、评价过程,更易于抓住财务分析的核心与关键,进而提高工作效率。思维导图的发散性思维架构还可以使财务信息使用者突破原来的思维局限,增强信息间的交流,快速捕捉思想,有利于在头脑风暴捕捉灵感,进而从大局出发,扩大思维格局,做出基于企业总体长远发展、股东财富最大化的分析判断。
(一)绘制杜邦财务分析思维导图
1. 绘制净资产收益率的思维导图。根据表2中的数据,绘制和达科技公司20×4年、20×5年的杜邦财务分析思维导图,如图1、图2所示。
2. 绘制净资产收益率变动的思维导图。根据表3中的数据,绘制如图3所示的和达科技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变化的思维导图。
尽管和达科技公司20×5年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较20×4年均有所增加,但由于净利润增长幅度小于收入增长幅度、周转速度放缓以及未充分利用举债经营等原因,最终20×5年净资产收益率较上年降低了。
(二)运用思维导图寻找提高净资产收益率的途径
即便是不具备财务分析相关知识的财务信息使用者,通过绘制、阅读思维导图,也可以直观地看出各财务指标在分析体系中的关系。要提高企业核心财务指标净资产收益率,可通过提高权益乘数与总资产收益率两个途径来实现,提高净资产收益率途径的思维导图如图4所示:
对于提高总资产收益率,不同行业、处于不同时期的企业,其实现途径也不尽相同。重工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所占比例高,加快资产周转速度难度大,只有通过提高销售利润率来提高总资产收益率。而流通业、传统服务业等行业,因竞争激烈导致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不高,应通过提高管理效率、加快总资产周转速度来提高总资产收益率。结合企业所处产业生命周期来分析,当产业处于导入期或增长期时,企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总资产周转率较低,应选择提高销售利润率来提高总资产收益率。当产业处于成熟期或衰退期时,市场饱和度高、竞争激烈,难以通过降低成本费用水平来提高销售利润率,可选择加快总资产周转速度提高总资产收益率。
本例中的和达科技公司是从事软件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这类企业在技术研发阶段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成功投产后产品的生产成本相对于售价往往是极低的,并且为保持产品服务的技术竞争优势,需要在技术研发上持续投入。因此,要想提高净资产收益率,应该从提高销售利润率、扩大权益乘数两方面突破。对于提高销售利润率,具体可通过提升产品服务质量稳步提高营业收入、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费用等途径来实现。对于权益乘数,在保证企业债务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加大财务杠杆、提高资本结构中债务资本比例的方式实现。
四、思维导图应用于企业财务分析中应注意的问题
基于思维导图的企业财务分析,可使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尽管思维导图风靡一时,但理论界对其评价褒贬不一。因此,企业管理者要理性对待与应用思维导图,不能陷入“万能论”或“无用论”的陷阱,认清本质、最大限度发挥其在企业财务管理领域提高效率、激发思维的作用。
(一)科学应用
信息时代,如何对纷繁复杂的信息进行有效管理成为一项重要技能,不论是在知识管理还是在企业管理领域,思维导图都是提高此项技能的实用工具。但思维导图并非万能,其用途、功效因人而异。要想高效发挥其作用,提高管理质量,就要对使用者进行思维技能的训练。通过认真学习思维导图绘制的相关规则、软件,努力挖掘其在管理领域的潜在价值。
(二)理性对待
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可视化思维工具,能应用于项目管理、投资决策、财务分析等企业管理领域的分析与策划活动,创造性地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运用思维导图进行杜邦财务分析,可以帮助不具备相应财务知识的信息使用者直观理解企业财务指标的内涵,理清脉络、快速分析各项具体财务指标之间的联系,发现企业财务问题的重点与关键,系统整合财务资讯,方便企业利益相关者高效做出财务决策、制定企业战略规划。
思维导图可以为思维激发和思维整理提供可视化支撑,使思维更高效,但不能提供思维模式本身。在企业财务管理领域,它只是思维工具,并不能真正提供“提高企业经济利益”、“使企业价值最大化”的途径。将其运用于杜邦财务分析法,也不能提供企业提高盈利能力、加快营运能力、保证偿债能力的具体方法。

主要参考文献:
赵国庆.别说你懂思维导图[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
曲智男.画出你的世界:思维导图实战手册[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3.
白虹.思维导图[M].北京:中国华侨出版社,2014.
冯晓婧.基于MindMapper在个人知识管理中的应用初探[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