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期货会计若干问题研究

作  者
卿 松(博士)

作者单位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厦门 361021

摘  要

      【摘要】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本质上的不同决定了期货会计必然独立于传统的财务会计。本文在阐述期货会计研究意义的基础上,就期货会计的会计确认、计量与信息披露等问题进行分析,为期货会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期货合约   期货会计   期货会计信息

      所谓期货,又称期货合约,是指由期货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在将来某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交割一定数量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根据合约标的物的不同,期货合约分为商品期货合约和金融期货合约。
  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本质上的不同决定了期货会计必然独立于传统的财务会计。期货会计冲击了传统的会计理论体系,动摇了传统的财务会计理论基础。自从金融期货诞生以来,人们更加意识到,期货会计作为会计学科的一个分支,已不能为传统的会计体系所包容,只有打破传统会计理论的束缚,才能更好地研究期货会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