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12 期
总第 49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上市公司现金流信息披露状况调查

作  者
吕久琴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上海 20043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公司为样本,详细调研了2001 ~ 2007年间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与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披露状况。发现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前后,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与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之间的差异都存在。这种差异不仅存在于合并财务报表,而且存在于母公司报表中,只是上交所与深交所上市公司的差异幅度有所不同。
      【关键词】货币资金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信息披露

      众所周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之间存在一定的勾稽关系。这些勾稽关系主要用来检查并确认会计报表的正确性和准确度。为了研究上市公司年报中现金流信息的披露状况,我们以2001 ~ 2007年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公司为样本,对具体的披露情况进行了分析(下文图表中所有的原始数据均来源于Wind数据库,并经过笔者收集、加工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