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2期)
会计考试
2016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单项选择题
1. 下列计价方法中,不符合历史成本计量属性的是(    )。
A.发出存货计价采用加权平均法   B.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后续计量   C.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D.持有至到期投资采用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
2. 甲公司期末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原材料A材料的实际成本为60万元,市场销售价格为56万元,假设不发生其他销售费用。A材料是专门为生产甲产品而持有的。由于A材料市场价格的下降,市场上用库存A材料生产的甲产品的销售价格由105万元降为90万元,但生产成本不变,将库存A材料加工成甲产品预计进一步加工所需费用为24万元,预计甲产品销售费用及税金总额为12万元。假定甲公司2015年12月31日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前“存货跌价准备——A材料”科目贷方余额为4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5年12月31日A材料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    )万元。
A.4   B.6   C.2   D.5
3. 高危行业企业按照国家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应贷记的会计科目是(    )。
A.预提费用   B.预计负债   C.盈余公积   D.专项储备
4. 2015年2月1日,甲公司以增发1000万股普通股和一台设备为对价,取得乙公司25%股权。普通股面值为每股1元,公允价值为每股10元。为发行股票支付佣金和手续费400万元。作为对价的设备账面价值为1000万元,公允价值为1200万元,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40000万元。投资后甲公司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不考虑增值税等其他因素,甲公司取得该项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为(    )万元。
A.10000   B.10400   C.11600   D.11200
5. 甲企业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入N设备,该设备的公允价值为200万元,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为190万元,甲企业在租赁谈判和签订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手续费、律师费等合计为5万元。甲企业该项融资租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200   B.205   C.195   D.190
6. 下列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相关的价值变动中,应当直接计入发生当期损益的是(    )。
A.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增加   B.购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发生的交易费用   C.可供出售债务工具减值准备在原减值损失范围内的转回   D.以外币计价的可供出售权益工具由于汇率变动引起的价值上升
7. 在不涉及补价的情况下,下列各项交易或事项中,属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是(    )。
A.开出商业承兑汇票购买原材料   B.以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的债券投资换入机器设备   C.以拥有的股权投资换入专利技术   D.以应收账款换入对联营企业投资
8. 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对一起未决诉讼确认的预计负债为300万元。2016年3月6日,法院对该起诉讼判决,甲公司应赔偿乙公司400万元;甲公司和乙公司均不再上诉。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2015年度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为2016年3月31日,预计未来期间能够取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事项导致甲公司2015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未分配利润”项目期末余额调整减少的金额为(    )万元。
A.75   B.67.5   C.90   D.100
9. 2015年1月1日,甲公司购入乙公司当日发行的4年期分期付息(于次年年初支付上年度利息)、到期还本债券,面值为1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实际支付价款为1050万元,另发生交易费用2万元。甲公司将该债券划分为持有至期投资核算,每年年末确认投资收益,2015年12月31日确认投资收益35万元。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债券的摊余成本为(    )万元。
A.1035   B.1037   C.1065   D.1067
10. 下列关于固定资产减值的表述中,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是(    )。
A.预计固定资产未来现金流量应当考虑与所得税收付相关的现金流量   B.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高于其账面价值,但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应当计提减值准备   C.在确定固定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应当考虑将来可能发生的与改良有关的预计现金流量的影响   D.单项固定资产本身的可收回金额难以有效估计的,应当以其所在的资产组为基础确定其可收回金额
11. A公司管理层2015年11月1日决定停止某车间的生产任务,提出职工没有选择权的辞退计划,规定拟辞退生产工人100人、总部管理人员5人,并于2016年1月1日执行。该辞退计划已经通知相关职工,并经董事会批准,辞退补偿为生产工人每人5万元、总部管理人员每人20万元。A公司2015年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借记“生产成本”科目500万元   B.借记“管理费用”科目100万元   C.借记“管理费用”科目600万元   D.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600万元
12. 企业享受的下列税收优惠中,属于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政府补助的是(    )。
A.增值税出口退税   B.免征的企业所得税   C.减征的企业所得税   D.先征后返的企业所得税
13. 2015年7月1日,乙公司为兴建厂房从银行借入专门借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5%,借款利息按季支付。乙公司于2015年10月1日正式开工兴建厂房,预计工期1年零3个月,工程采用出包方式。乙公司于开工当日、2015年12月31日分别支付工程进度款1200万元和1000万元。乙公司自借入款项起,将闲置的借款资金投资于固定收益债券,月收益率为0.4%。乙公司2015年计入财务费用的金额是(    )万元。
A.2.5   B.250   C.125   D.62.5
14. 甲公司拥有乙公司80%的有表决权股份,能够控制乙公司财务和经营决策。2015年6月1日,甲公司将本公司生产的一批产品出售给乙公司,售价为1600万元(不含增值税),成本为1000万元,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至2015年12月31日,乙公司已对外售出该批存货的40%,当日,剩余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为500万元。甲公司、乙公司均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所得税,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均为25%。不考虑其他因素,对上述交易进行抵销后,2015年12月31日在合并财务报表层面因该业务应列示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为(    )万元。
A.25   B.95   C.100   D.115
15. 下列关于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增加事业支出   B.增加其他支出   C.减少事业基金   D.减少非流动资产基金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中,应当作为企业存货核算的有(    )。
A.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的用于对外出租的商品房   B.生产成本   C.为包装本企业商品而储备的包装物   D.房地产开发企业建造的用于对外出售的商品房
2. 下列各项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应确认为无形资产   B.计提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在该资产价值恢复时应予转回   C.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能摊销   D.以支付土地出让金方式取得的自用土地使用权应单独确认为无形资产
3. 企业以公允价值计量资产,应当考虑该资产的特征,下列项目中,属于资产特征的有(    )。
A.资产状况   B.对资产出售的限制   C.对资产使用的限制D.出售资产发生的交易费用
4. 下列各项中,应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会计处理的有(    )。
A.因出现相关新技术将某专利权的摊销年限由15年改为7年   B.发现以前会计期间滥用会计估计,将该滥用会计估计形成的秘密准备予以冲销   C.因某项固定资产用途发生变化,导致使用寿命下降,折旧年限由10年改为5年   D.减少投资以后对被投资单位具有重大影响,将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
5. 2015年6月1日,甲公司因发生财务困难无力偿还所欠乙公司的1200万元到期货款,双方协议进行债务重组。按债务重组协议规定,甲公司以其普通股偿还债务。假设普通股每股面值1元,甲公司用500万股抵偿该项债务(不考虑相关税费),股权的公允价值为900万元。乙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了120万元的坏账准备。甲公司于9月1日办妥了增资批准手续,换发了新的营业执照,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债务重组日为2015年6月1日   B.甲公司记入“股本”账户的金额为500万元   C.甲公司记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账户的金额为400万元   D.甲公司记入“营业外收入”账户的金额为300万元
6. 下列各项中,应当作为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进行会计处理的有(    )。
A.以低于市价的价格向员工出售限制性股票的计划   B.授予高管人员低于市价购买公司股票的期权计划   C.公司承诺达到业绩条件时向员工无对价定向发行股票的计划   D.授予研发人员以预期股价相对于基准日股价的上涨幅度为基础支付奖励款的计划
7. 下列有关建造合同收入的确认与计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合同变更形成的收入不属于合同收入   B.工程索赔、奖励形成的收入应当计入合同收入   C.建造合同的结果不能可靠估计但合同成本能够收回的,按能够收回的实际合同成本的金额确认合同收入   D.建造合同的结果能可靠估计的,但建造合同预计总成本超过合同总收入时,应将预计损失立即确认为当期费用
8. 下列设定受益计划项目中,应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有(    )。
A.精算利得和损失   B.计划资产回报,扣除包括在设定受益净负债或净资产的利息净额中的金额   C.当期服务成本   D.结算利得和损失
9. 下列各项负债中,其计税基础为零的有(    )。
A.房地产开发企业当期预收账款已计入应纳税所得额   B.因购入商品形成的应付账款   C.因确认保修费用形成的预计负债   D.为其他单位提供债务担保确认的预计负债
10. 甲公司2015年1月1日购入乙公司60%股权(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能够对乙公司的财务和经营政策实施控制。除乙公司外,甲公司无其他子公司,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2015年度,乙公司按照购买日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基础计算实现的净利润为4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2015年年末,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所有者权益总额为6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关于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2015年度少数股东损益为160万元   B.2015年12月31日少数股东权益为1360万元   C.2015年12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6240万元   D.2015年12月31日股东权益总额为7600万元
三、判断题
1. 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者清偿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    )
2. 企业在初始确认时将某项金融资产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后,在满足一定条件时可以将其重分类为其他类金融资产。(    )
3. 以旧换新方式销售商品,所售商品按照商品的售价扣除回收商品的价款后确认收入。(    )
4. 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按公允价值计量,期末不能计提减值准备;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也按公允价值计量,因此期末也不能计提减值准备。(    )
5. 重新计量其他长期职工福利净负债或净资产所产生的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
6. 对于归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无论其名称中是否包含“债”,其利息支出或股利分配都应当作为发行企业的利润分配,其回购、注销等作为权益的变动处理。(    )
7. 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应计入当期损益。(    )
8. 会计估计,是指企业对其结果不确定的交易或事项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为基础所作的判断。(    )
9. 虽然本期期末无内部应收账款,但在合并报表编制时也可能存在内部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抵销的问题。(    )
10. 如果民间非营利组织限定性净资产的限制已经解除,应当对净资产进行重新分类,将限定性净资产转为非限定性净资产。(    )
四、计算分析题
1. 2013年1月1日,经股东大会批准,甲上市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与100名高级管理人员签署股份支付协议。协议规定:①甲公司向100名高级管理人员每人授予1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条件为这些高级管理人员从授予股票期权之日起连续服务满3年,公司3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达到12%;②符合行权条件后,每持有1份股票期权可以自2016年1月1日起1年内,以每股5元的价格购买甲公司1股普通股股票,在行权有效期内未行权的股票期权将失效。甲公司估计授予日每份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为15元。2013年至2016年,甲公司与股票期权有关的资料如下:
(1)2013年5月,甲公司自市场回购本公司股票1000万股,共支付款项8050万元,作为库存股,待行权时使用。
(2)2013年,甲公司有2名高级管理人员离开公司,本年净利润增长率为10%。该年年末,甲公司预计未来两年还将有2名高级管理人员离开公司,预计3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将达到12%;2013年年末每份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为16元。
(3)2014年,甲公司没有高级管理人员离开公司,本年净利润增长率为14%。该年年末,甲公司预计未来一年将有4名高级管理人员离开公司,预计3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将达到12.5%;2014年年末每份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为18元。
(4)2015年,甲公司有2名高级管理人员离开公司,本年净利润增长率为15%。2015年年末每份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为20元。
(5)2016年3月,96名高级管理人员全部行权,甲公司共收到款项4800万元,相关股票的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成。
要求:
(1)编制甲公司回购本公司股票时的相关会计分录。
(2)计算甲公司2013年、2014年、2015年因股份支付应确认的管理费用,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3)编制甲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行权时的相关会计分录。
2. 长江公司为境内注册的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买和销售商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其30%收入来自于出口销售,其余收入来自于国内销售;生产产品所需原材料有40%进口,出口产品和进口原材料通常以美元结算。长江公司以人民币作为记账本位币,外币业务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按月计算汇兑损益。
(1)2015年11月30日长江公司有关外币账户余额如下:

 

 


(2)2015年12月发生的有关外币交易和事项如下:
①2日,将100万美元兑换为人民币,取得人民币存入银行,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62元人民币,当日银行买入价为1美元=6.60元人民币。
②10日,从国外购入一批原材料,货款总额为2000万美元。该批原材料已验收入库,货款尚未支付。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61元人民币。另外,以银行存款(人民币)支付该原材料的进口关税2820万元人民币,增值税税额2726.8万元人民币。
③15日,出口销售一批商品,销售价款为4000万美元,货款尚未收到。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60元人民币。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
④20日,收到期初应收账款1000万美元存入银行。当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58元人民币。该应收账款系上月出口销售发生的。
⑤31日,即期汇率为1美元=6.56元人民币。
要求:
(1)计算2015年12月2日外币兑换产生的汇兑损失,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2)计算2015年12月20日收到应收账款产生的汇兑损失,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3)计算2015年12月31日调整银行存款(美元户)、应收账款(美元户)、应付账款(美元户)产生的汇兑损失,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五、综合题
1. 甲公司和乙公司2014年度和2015年度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2014年5月10日,乙公司的客户(丙公司)因产品质量问题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裁定乙公司赔偿损失200万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法院尚未对上述案件作出判决,在向法院了解情况并向法律顾问咨询后,乙公司判断该产品质量诉讼案件发生赔偿损失的可能性小于50%。
2014年12月31日法院尚未对案件作出判决,乙公司对丙公司产品质量诉讼案件重新进行了评估,认定该诉讼案状况与2014年6月30日相同。
(2)因丁公司无法支付甲公司货款5000万元,甲公司2014年6月2日与丁公司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同意丁公司以其持有乙公司的60%股权抵偿其所欠甲公司货款5000万元,该部分股权的公允价值为4200万元。甲公司对上述应收账款已计提坏账准备500万元。
2014年6月20日,上述债务重组经甲公司、丁公司董事会和乙公司股东大会批准。2014年6月30日,办理完成了乙公司的股东变更登记手续。同日,乙公司的董事会进行了改选,改选后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甲公司委派5名董事。乙公司章程规定,其财务和经营决策需经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通过才能实施。假定甲公司与乙公司此前不存在关联方关系。
2014年6月30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300万元,除一项固定资产外,其他可辨认资产和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00万元,公允价值为800万元,原预计使用年限为30年,截至2014年6月30日已使用20年,预计尚可使用10年。乙公司对上述固定资产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零。
2014年下半年,乙公司实现净利润500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1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
(3)2015年1月1日,甲公司与戊公司签订一项置换合同,合同约定:甲公司以其持有乙公司股权与戊公司一块土地使用权置换;交易当日,甲公司所持有乙公司60%股权的公允价值为4400万元,戊公司土地使用权的公允价值为4500万元,增值税税额495万元,甲公司需支付补价595万元。2015年1月2日,办理完成了相关资产划转手续,同时甲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补价595万元。
(4)其他资料如下:①甲公司与丁公司、戊公司均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甲公司通过债务重组取得乙公司股权前,未持有乙公司股权。乙公司未持有任何公司的股权。②本题不考虑所得税及其他因素。
要求:
(1)针对丙公司产品质量诉讼案件,判断乙公司在其2014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是否应当确认预计负债,并说明判断依据。
(2)判断甲公司通过债务重组取得乙公司股权的交易是否应当确认债务重组损失,并说明判断依据,编制甲公司与债务重组业务有关的会计分录。
(3)计算甲公司通过债务重组取得乙公司股权时在合并报表中应当确认的商誉。
(4)判断甲公司与戊公司进行的置换交易是否构成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并说明判断依据。若构成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编制甲公司相关会计分录;若不构成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无须给出会计处理。
(5)计算甲公司处置乙公司股权合并报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
2. 甲公司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公司,2015年度和2016年度,甲公司发生的相关业务如下:
(1)2015年3月31日,甲公司与境外A公司的某股东签订股权收购协议,甲公司以110000万元的价格收购A公司的80%股份。6月30日,甲公司支付了收购款并完成股权划转手续,取得了对A公司的控制权,当日,A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135000万元,账面价值为125000万元,其差额系一批存货导致,该批存货的公允价值为50000万元,账面价值为40000万元。收购前,甲公司与A公司之间不存在关联方关系,甲公司与A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及会计期间相同。
(2)2015年10月1日,甲公司向A公司出售一项专利权。交易日,甲公司专利权的成本为2800万元,累计摊销16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公允价值为1500万元,增值税税额90万元;A公司换入专利权作为管理用无形资产,采用直线法摊销,预计尚可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
(3)A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60000万元,假定利润均衡实现。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不一致的存货于2015年全部出售。A公司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
(4)2016年1月2日,除甲公司以外的A公司的其他股东向A公司投入货币资金170000万元,致使甲公司持有A公司股权比例降至40%,丧失对A公司的控制权,但对A公司具有重大影响。
(5)A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70000万元,宣告并分配现金股利200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
假定:
(1)除增值税外,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
(2)甲公司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3)不考虑其他因素。
(4)假设甲公司与A公司在签订股权收购协议之前,没有其他业务发生。
要求:
(1)根据资料(1),判断甲公司收购A公司股份是否属于企业合并,并简要说明理由;如果属于企业合并,判断属于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还是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同时指出合并日(或购买日),并分别简要说明理由。
(2)根据资料(1),确定甲公司在合并日(购买日)对A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计算甲公司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的商誉金额。
(3)根据资料(2),编制2015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中甲公司与A公司内部交易抵销的会计分录。
(4)说明2016年1月2日甲公司个别报表应如何进行会计处理(需说明具体的核算方法及选择此方法的理由),编制2016年1月2日甲公司个别报表的会计分录。
(5)编制2016年对A公司投资有关会计分录。
中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 C   3. D   4. D   5. C   6. C   7. C   8. B   9. B   10. D   11. C   12. D   13. A   14. D   15. D
二、多项选择题
1. BCD   2. CD   3. ABC   4. AC   5. BCD   6. ABC  7. BCD   8. AB   9. AC   10. ABCD
三、判断题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四、计算分析题
1. (1)借:库存股8050;贷:银行存款8050。
(2)①2013年应确认的管理费用=(100-2-2)×10×15×1/3=4800(万元)。借:管理费用4800;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4800。
②2014年应确认的管理费用=(100-2-4)×10×15×2/3-4800=4600(万元)。借:管理费用4600;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4600。
③2015年应确认的管理费用=(100-2-2)×10×15-4800-4600=5000(万元)。借:管理费用5000;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5000。
(3)借:银行存款4800,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14400;贷:库存股7728[8050÷1000×(96×10)],资本公积——股本溢价11472。
2. (1)外币兑换产生的汇兑损失=100×6.62-100×6.60=2(万元)。借:银行存款——人民币660(100×6.60),财务费用——汇兑差额2;贷:银行存款——美元662(100×6.62)。
(2)收到应收账款产生的汇兑损失=1000×6.65-1000×6.58=70(万元)。借:银行存款——美元6580(1000×6.58),财务费用——汇兑差额70;贷:应收账款——美元6650(1000×6.65)。
(3)期末银行存款汇兑损失=(26600-100×6.62+1000×6.58)-(4000-100+1000)×6.56=374(万元);期末应收账款汇兑损失=(13300+4000×6.60-1000×6.65)-(2000+4000-1000)×6.56=250(万元);期末应付账款汇兑损失=(1000+2000)×6.56-(6650+2000×6.61)=-190(万元)。借:财务费用——汇兑差额434,应付账款——美元190;贷:银行存款——美元374,应收账款——美元250。
五、综合题
1. (1)对于丙公司产品质量诉讼案件,乙公司在其2014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中不应当确认预计负债。
理由:乙公司判断发生赔偿损失的可能性小于50%,不符合预计负债确认条件。
(2)甲公司应确认债务重组损失。
理由:甲公司取得的股权的公允价值4200万元小于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4500万元(5000-500),故取得股权的公允价值和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应确认债务重组损失。
甲公司会计分录:借: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4200,坏账准备500,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300;贷:应收账款5000。
(3)2014年6月30日甲公司取得乙公司股权时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6300+200=6500(万元),应确认的商誉金额=4200-6500×60%=300(万元)。
(4)甲公司与戊公司进行的置换交易构成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理由:甲公司支付的补价595万元中涉及公允价值差额100万元和增值税495万元,甲公司支付的货币性资产所占比例=100/(4400+100)×100%=2.22%,小于25%。所以甲公司和戊公司的该项置换交易应判断为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甲公司会计分录:借:无形资产45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495;贷: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4200,银行存款595,投资收益200(4400-4200)。
(5)合并报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4400-[(6300+200)+(500-200÷10×6/12)+100]×60%-300+100×60%=-94(万元)。
2. (1)①判断:甲公司收购A公司股份属于企业合并。
理由:企业合并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单独的企业合并形成一个报告主体的交易或事项。甲公司取得A公司的控制权,且A公司构成一项业务,因此该项交易构成企业合并。
②判断:甲公司收购A公司股份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理由:甲公司与A公司在收购前不存在关联方关系,该项合并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
③购买日为2015年6月30日。
理由:甲公司在2015年6月30日支付收购款并完成股权划转手续,取得了对A公司的控制权,因此购买日为2015年6月30日。
(2)甲公司在购买日对A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110000万元。在合并报表中确认的商誉=110000-135000×80%=2000(万元)。
(3)借:营业外收入300;贷:无形资产——原价300[1500-(2800-1600)]。借:无形资产——累计摊销15(300÷5×3/12);贷:管理费用15。
(4)甲公司应当对该项长期股权投资从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核算。首先,按照新的持股比例确认本投资方应享有的原子公司因增资扩股而增加净资产的份额,将与应结转持股比例下降部分所对应的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然后,按照新的持股比例视同自取得投资时即采用权益法核算进行调整。
应确认投资收益=170000×40%-110000×1/2=1300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13000;贷:投资收益13000。
权益法核算应追溯调整的留存收益=[60000×6/12-(50000-40000)-(300-15)]×40%=7886(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7886;贷:盈余公积788.6,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7097.4。
(5)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28024[(70000+300÷5)×40%];贷:投资收益28024。借:应收股利8000(20000×40%);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8000。借:银行存款8000;贷:应收股利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