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22期)
会计考试
2016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经济法模拟试题及参考答案.pdf

摘  要

中级经济法模拟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 根据预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中央预算的调整方案由特定主体审查和批准,该特定主体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财政部
2. 根据专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成为专利权客体的是(    )。
A.外科大夫甲发明的手术新方法   B.数学家乙发明的能够运用新计算方法的教学用具   C.天文学家丙发现的一颗新的小行星   D.植物学家丁通过杂交方法培育的新物种
3. 甲于2016年8月1日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一个关于吸尘器的发明专利申请。在甲申请专利之前发生的下列事实中,将影响甲专利申请新颖性的是(    )。
A.2016年3月15日,甲在中国政府主办的一个国际展览会上首次展出了这种吸尘器   B.2016年4月10日,应当承担保密义务的工作人员乙,未经甲同意擅自在一个学术会议上公布了该发明   C.2016年5月12日,甲在国家商务部组织召开的一个技术会议上首次介绍了该发明   D.2016年6月18日,甲在某国际性学术刊物上首次刊登了有关该发明的学术论文
4. 根据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的规定,在政府采购合同履行中,采购人需追加与合同标的相同的货物、工程或者服务的,在不改变合同其他条款的前提下,可以与供应商协商签订补充合同,但所有补充合同的采购金额不得超过原合同采购金额的(    )。
A.5%   B.10%   C.20%   D.25%
5. 根据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的规定,采购文件的保存期限自采购结束之日起至少保存(    )。
A.3年   B.5年   C.10年   D.15年
6. 某境内居民企业2015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固定资产处置收益30万元,业务招待费支出30万元。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企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在税前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支出是(    )万元。
A.30   B.15   C.15.15   D.18
7. 2015年甲企业取得销售收入3000万元,广告费支出400万元,上年结转广告费60万元。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甲企业2015年准予扣除的广告费是(    )万元。
A.460   B.510   C.450   D.340
8.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5年5月进口一批化妆品,海关核定的关税完税价格为70万元,甲公司缴纳进口关税7万元、进口消费税33万元,已知增值税税率为17%。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进口该批化妆品应当缴纳的增值税税额是(    )。
A.(70+33)×17%=17.51(万元)   B.70×17%=11.9(万元)C.(70+7+33)×17%=18.7(万元)   D.(70+7)×17%=13.09(万元)
9.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适用增值税零税率的是(    )。
A.航天运输服务   B.以无运输工具承运方式提供的国际运输服务   C.境外单位向境内单位销售完全在境外使用的无形资产   D.境内单位向境内其他单位无偿转让不动产
10. 甲将10吨大米委托乙商行出售,双方约定,乙商行以自己名义对外销售,每公斤售价2元,乙商行的报酬为价款的5%。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甲与乙商行之间成立行纪合同关系   B.乙商行为销售大米支出的费用应由自己负担   C.如乙商行以每公斤2.5元的价格将大米售出,双方对多出价款的分配无法达成补充协议时,则应平均分配   D.如乙商行与丙食品厂订立买卖大米的合同,则乙商行对该合同直接享有权利、承担义务
11. 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应由出卖人承担标的物毁损、灭失风险的是(    )。
A.买受人下落不明,出卖人将标的物提存的   B.标的物已运抵交付地点,买受人因标的物质量瑕疵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而拒收货物的   C.合同约定在标的物所在地交货,买受人违反约定未前往提货的   D.出卖人出卖交由承运人运输的在途标的物,买卖双方未就标的物损毁、灭失的风险做特别约定的
12. 债权人甲下落不明,为履行到期债务,债务人乙将标的物提存。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提存费用由乙负担   B.标的物提存后,毁损、灭失的风险由乙承担   C.甲领取提存物的权利,自提存之日起5年内不行使则消灭   D.若甲自提存之日起5年内不领取提存物,提存物归乙所有
13. 甲对乙的债务清偿期已届满却未履行,乙欲就甲对他人享有的债权提起代位权诉讼。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甲享有的下列债权中,乙可代位行使的是(    )。
A.抚恤金请求权   B.劳动报酬请求权   C.人身伤害赔偿请求权   D.财产损害赔偿请求权
14. 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票据债务人不得行使票据抗辩权的是(    )。
A.背书不连续   B.持票人向票据债务人交付的货物有严重的质量问题   C.票据金额的中文大写与数码记载的内容不一致   D.票据上没有记载付款地
15. 甲公司于2012年2月10日签发一张汇票给乙公司,付款日期为同年3月20日。乙公司将该汇票提示承兑后背书转让给丙公司,丙公司又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丁公司。丁公司于同年3月23日向承兑人请求付款时遭到拒绝。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相关规定,丁公司向甲公司行使追索权的期限是(    )。
A.自2012年2月10日至2014年2月10日   B.自2012年3月20日至2014年3月20日   C.自2012年3月23日至2012年9月23日   D.自2012年3月23日至2012年6月23日
16. 根据商业银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机关中,有权对个人储蓄存款采取扣划措施的是(    )。
A.检察机关   B.税务机关   C.公安机关   D.审计机关
17. 甲、乙、丙、丁成立一个有限合伙企业,其中甲、乙为普通合伙人,丙、丁为有限合伙人。1年后甲转为有限合伙人,丙转为普通合伙人。此前,合伙企业欠银行50万元,该债务直至合伙企业被宣告破产仍未偿还。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对该50万元债务清偿责任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乙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丙、丁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B.乙、丙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甲、丁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C.甲、乙、丙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丁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D.乙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甲、丙、丁以其出资额为限承担责任
18. 甲普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赵某欠个体工商户王某10万元债务,王某欠甲合伙企业5万元债务已到期。赵某的债务到期后一直未清偿。王某的下列做法中,符合《合伙企业法》规定的是(    )。
A.代位行使赵某在甲合伙企业中的权利   B.自行接管赵某在甲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   C.请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赵某在甲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用于清偿   D.主张以其债权抵销其对甲合伙企业的债务
19. 以个人财产出资设立的个人独资企业解散后,其财产不足以清偿所负债务时,对于尚未清偿的债务,下列处理方式中,符合个人独资企业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不再清偿   B.以投资人家庭共有财产承担无限责任   C.以投资人个人的其他财产予以清偿,仍不足清偿的,如果债权人在2年内未提出偿债请求的,则不再清偿   D.以投资人个人的其他财产予以清偿,仍不足清偿的,如果债权人在5年内未提出偿债请求的,则不再清偿
20. 某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共8名,监事会成员共3名。下列关于该公司董事会召开的情形中,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
A.经3名董事提议可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   B.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不能履行职务时,可由4名董事共同推举1名董事履行职务   C.经2名监事提议可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   D.董事会每年召开2次会议,并在会议召开10日前通知全体董事和监事
21.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国有独资公司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国有独资公司的章程可由董事会制订并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B.国有独资公司合并事项由董事会决定   C.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   D.国有独资公司的监事会主席由全体监事过半数选举产生
22. 某有限责任公司共有股东3人,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该公司必须设置的是(    )。
A.董事会   B.股东会   C.监事会   D.经理
23.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董事会职权的是(    )。
A.决定有关董事的报酬事项   B.修改公司章程   C.决定公司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   D.决定发行公司债券
24. 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公积金的表述中,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法定公积金按照公司税后利润的10%提取   B.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时,可以不再提取   C.资本公积金可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   D.公司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发行价格发行股份所得的溢价款,应列为资本公积金
25. 某上市公司拟聘请独立董事。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人员中,可以担任该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是(    )。
A.该上市公司的分公司的经理   B.该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配偶的弟弟   C.持有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2%的股东郑某的岳父   D.持有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0%的甲公司的某董事的配偶
26.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对股东会下列事项作出的决议投反对票的,无权请求公司按照合理的价格收购其股权的是(    )。
A.公司转让主要财产的   B.公司合并、分立的   C.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   D.公司章程规定的营业期限届满,股东会通过决议修改章程使公司存续的
27. 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该公司有关人员的下列股份转让行为中,不符合《公司法》规定的是(    )。
A.监事张某2012年3月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转让   B.董事吴某2012年8月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全部股份500股一次性转让   C.董事罗某2013年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转让   D.经理王某2014年1月离职,8月转让其所持有的本公司所有股份
28. 根据诉讼时效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导致诉讼时效中止的情形是(    )。
A.权利人提起诉讼   B.权利人向义务人提出请求履行义务的要求   C.义务人同意履行义务   D.发生不可抗力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
29. 根据诉讼时效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诉讼时效期间为1年的是(    )。
A.技术进出口合同争议   B.贷款担保合同争议   C.因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引起的争议   D.因运输的商品丢失或损毁引起的争议
30. 下列争议中,可以适用《仲裁法》进行仲裁的是(   )。
A.某公司与其职工李某因解除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B.高某与其弟弟因财产继承发生的争议   C.某学校因购买电脑的质量问题与某商场发生的争议   D.王某因不服某公安局对其作出的罚款决定与该公安局发生的争议
二、多项选择题
1. 根据预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地方举债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省级政府举借债务,应当经国务院批准   B.地方专项债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C.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若无力偿还,中央政府应实行救助   D.国务院财政部门对地方政府债务实施监督
2. 下列垄断协议中,须由经营者证明不会严重限制相关场的竞争且能使消费者分享由此产生的利益,才能获得《反垄断法》豁免的有(    )。
A.为改进技术、研究开发新产品达成的垄断协议   B.为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救灾救助等社会公共利益达成的垄断协议   C.为保障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中的正当利益达成的垄断协议   D.为提高中小经营者经营效率、增强中小经营者竞争力达成的垄断协议
3. 根据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采购人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采购的有(    )。
A.具有特殊性,只能从有限范围的供应商处采购的   B.技术复杂或者性质特殊,不能确定详细规格或者具体要求的   C.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政府采购项目总价值的比例过大的   D.招标后没有供应商投标或者没有合格标的或者重新招标未能成立的
4.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收入确认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企业以非货币形式取得的收入,应当按照公允价值确定收入额   B.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的,按照收到货款或索取货款凭证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C.被投资企业以股权溢价形成的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时,投资企业应作为股息、红利收入,相应增加该项长期投资的计税基础   D.接受捐赠收入,按照实际收到捐赠资产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
5.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固定资产中,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得扣除折旧费的有(    )。
A.未投入使用的房屋   B.未投入使用的机器设备   C.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   D.以融资租赁方式租出的固定资产
6.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免征增值税的有(    )。
A.将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   B.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   C.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   D.国家助学贷款
7.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一般纳税人提供的下列应税服务中,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有(    )。
A.仓储服务   B.电影放映服务   C.装卸搬运服务   D.公共交通运输服务
8. 甲公司欲购乙公司生产的塔吊,因缺乏资金,遂由丙公司提供融资租赁。由于塔吊存在质量问题,吊装的物品坠落并砸伤行人丁,甲公司被迫停产修理。根据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无权请求丙公司赔偿修理塔吊的费用   B.甲公司不得以塔吊存在质量问题并发生事故为由,延付或拒付租金C.丙公司应当对甲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D.丁可以请求丙公司赔偿损失
9. 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汇票持票人可以取得期前追索权的情形有(    )。
A.承兑人被宣告破产   B.付款人被责令终止业务活动   C.承兑附条件   D.出票人被宣告破产
10. 甲与某保险公司签订人身保险合同,甲为被保险人。某日,甲因抢劫抗拒逮捕,被公安干警击毙。此时,甲已缴足28个月的保险费。根据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保险公司应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B.保险公司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C.保险公司应当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   D.保险公司应当全额退还保险费
11. 根据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保险人有权解除保险合同的有(    )。
A.被保险人在未发生保险事故的情形下,谎称发生了保险事故,向保险人提出赔偿请求   B.受益人故意制造保险事故   C.投保人未按照约定履行其对保险标的的安全应尽的责任D.投保人申报的被保险人年龄不真实,并且其真实年龄不符合合同约定的年龄限制
12. 某普通合伙企业在经营期间吸收甲入伙。甲入伙前,合伙企业对乙负债10万元。甲入伙后,该合伙企业继续亏损,甲遂要求退伙,获其他合伙人一致同意。在此期间,该合伙企业欠丙货款20万元。甲退伙后,合伙企业又向丁借款30万元。后合伙企业解散,上述债务均未清偿。根据合伙企业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对于合伙企业对乙的债务,甲应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B.对于合伙企业对丙的债务,甲应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C.对于合伙企业对丁的债务,甲应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D.对于合伙企业对乙、丁的债务,甲均不承担责任
13. 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上市公司的优先股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会议,就相关事项与普通股股东分类表决,该相关事项有(    )。
A.修改公司章程中与优先股相关的内容   B.一次减少公司注册资本达8%   C.变更公司形式   D.发行优先股
14. 甲公司因与乙银行发生票据支付纠纷而提起诉讼。根据民事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甲公司在起诉乙银行时可以选择的人民法院有(    )。
A.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B.票据支付地人民法院   C.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   D.票据出票地人民法院
15. 下列代理行为中,属于滥用代理权的有(    )。
A.超越代理权进行代理   B.代理人与第三人恶意串通,损害被代理人利益   C.没有代理权而进行代理   D.代理他人与自己进行民事行为
三、判断题
1. 各级预算预备费的动用方案,由本级政府财政部门决定。(    )
2. 未经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同意,国有独资公司的董事长不得兼任经理。(    )
3. 生产、经营者不得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商品包装或者容器上,或者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    )
4. 符合条件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允许在税前扣除。(    )
5. 商业银行可以向符合发放信用贷款条件的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但发放信用贷款的条件不得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    )
6. 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的,或者故意杀害被保险人未遂的,保险人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
7. 投保人变更受益人未经被保险人同意,人民法院应认定变更行为无效。(    )
8. 已经设立抵押权的动产又被留置的,抵押权人优先受偿。(    )
9. 民间借贷合同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
10. 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按照“融资租赁服务”征收增值税。(    )
四、简答题
【案例1】
甲公司为支付货款,向乙公司签发了一张以A银行为承兑人、金额为1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A银行在票据承兑栏中进行了签章。乙公司为向丙公司支付租金,将该票据交付丙公司,但未在票据上背书和签章。丙公司因需向丁公司支付工程款,欲将该票据转让给丁公司。丁公司发现票据上无转让背书,遂提出异议。丙公司便私刻了乙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的人名章和乙公司公章,加盖于背书栏,并直接记载丁公司为被背书人。丁公司不知有假,接受了票据。之后,丁公司为偿付欠款将该票据背书转让给了戊公司。
甲公司收到乙公司货物后,发现货物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遂要求乙公司退还货款并承担违约责任。票据到期时,戊公司向A银行提示付款,A银行以甲公司存入本行的资金不足为由拒绝付款。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A银行拒绝向戊公司付款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2)A银行拒绝付款后,戊公司能否向乙公司和丙公司行使追索权?并分别说明理由。
(3)A银行拒绝付款后,当戊公司向甲公司行使追索权时,甲公司能否以其与乙公司之间的买卖合同纠纷尚未解决为由拒绝向戊公司承担票据责任?并说明理由。
【案例2】
2015年1月1日,甲公司向乙公司借款100万元,借款期限为1年(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双方未约定借期内是否支付利息,也未约定逾期利率。
应债权人乙公司的要求,丙公司以其小汽车为该笔借款提供了抵押担保,2015年1月1日双方签订了书面抵押合同,但未办理抵押登记。同时,丁公司为该笔借款提供了保证担保,丁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书面保证合同,但未约定是连带责任保证还是一般保证,当事人对保证与抵押实现的先后顺序也未进行约定。
借款到期后,甲公司未按照约定偿还借款,乙公司遂直接要求丁公司承担保证责任。丁公司拒绝,理由有二:第一,乙公司必须先向丙公司实现抵押权;第二,丁公司承担一般保证责任,享有先诉抗辩权。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如果乙公司主张甲公司按照市场利率支付借期内利息的,人民法院是否应予以支持?并说明理由。
(2)如果乙公司主张甲公司自逾期还款之日起按照年利率6%支付资金占用期间利息的,人民法院是否应予以支持?并说明理由。
(3)乙公司是否取得了对小汽车的抵押权?并说明理由。
(4)丁公司关于乙公司必须先向丙公司实现抵押权的主张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5)丁公司关于其承担的是一般保证责任,享有先诉抗辩权的主张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案例3】
甲公司于2008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截至2015年12月31日,股本总额8亿股,净资产6亿元。2016年3月5日,甲公司董事会对以下几种融资方案进行讨论:
(1)发行优先股方案:公开发行优先股3亿股,筹资4亿元。
(2)向原股东配股方案:配股3亿股,筹资4亿元。
(3)定向增发方案:非公开发行普通股3亿股,以8名自然人和一家境外战略投资者为发行对象(境外战略投资者将在发行结束后报国务院相关部门备案)。
(4)公司债券发行方案:公开发行公司债券3亿元,期限为5年。
要求:
根据上述内容,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在优先股发行方案中,有哪些内容不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2)在向原股东配股方案中,有哪些内容不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3)在定向增发方案中,有哪些内容不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4)在公司债券发行方案中,有哪些内容不符合规定?并说明理由。
五、综合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6年7月生产经营情况如下:
(1)购进一台生产用机器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17万元;另外支付运费20万元(不含税),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2.20万元。
(2)购进生产用原材料一批,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13.60万元。另外支付运费10万元(不含税),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1.10万元。运输途中由于保管不善,原材料丢失10%;运输途中遭遇泥石流,原材料毁损20%。
(3)购进水泥一批用于修建产品仓库,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34万元。
(4)接受乙公司提供的设计服务,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0.30万元。
(5)从丙银行贷款1000万元,支付利息60万元。
(6)接受丁公司提供的旅客运输服务和餐饮服务,合计支出0.40万元。
(7)企业职工食堂领用以前月份购进的已经抵扣进项税额的材料,成本10万元,该材料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
(8)采用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自产烟丝一批,书面合同规定,不含税销售额共计1000万元,本月应收回60%货款,其余货款于9月10日前收回,本月实际收回货款500万元;另收取优质费3.51万元和包装物押金2.34万元(合同约定3个月后收回包装物并退还押金)。假定本月取得的相关票据符合税法规定的在本月认证抵扣。
甲公司财务人员在申报增值税时计算过程如下:
当期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17+2.20+13.60+1.10+0.30=34.20(万元)
当期销项税额=500×17%=85(万元)
当期应纳增值税额=85-34.20=50.80(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分别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甲公司财务人员申报增值税时存在哪些问题,并分别简要说明理由。
(2)计算甲公司当期应纳增值税税额。
中级经济法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 B   3. D   4. B   5. D   6. B   7. C   8. C   9. A 10. C   11. B   12. C   13. D   14. D   15. B   16. B   17. C 18. C   19. D   20. C   21. A   22. B   23. C   24. C   25. C 26. C   27. A   28. D   29. C   30. C
二、多项选择题
1. AD   2. ABD   3. AC   4. AD   5. BCD   6. ABCD  7. ABCD   8. AB   9. ABC   10. BC   11. ACD   12. AB   13. ACD   14. BC   15. BD
三、判断题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四、简答题
【案例1】
(1)A银行拒绝付款的理由不成立。根据规定,承兑人不得以其与出票人之间的资金关系来对抗持票人,拒绝支付票据金额。
(2)①戊公司不能向乙公司行使追索权。根据规定,持票人即使是善意取得,对被伪造人(乙公司)也不能行使票据权利;②戊公司不能向丙公司行使追索权。根据规定,由于伪造人(丙公司)没有以自己的名义在票据上签章,因此不承担票据责任。
(3)甲公司不能以此为由拒绝向戊公司承担票据责任。根据规定,票据债务人不得以自己与持票人的前手之间的抗辩事由对抗持票人。
【案例2】
(1)人民法院不予支持。根据规定,借贷双方没有约定利息,出借人主张支付借期内利息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2)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根据规定,借贷双方既未约定借期内的利率,也未约定逾期利率,出借人主张借款人自逾期还款之日起按照年利率6%支付资金占用期间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3)乙公司取得了对小汽车的抵押权。根据规定,当事人以交通运输工具设定抵押,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
(4)丁公司的主张不成立。根据规定,被担保的债权既有第三人提供的物的担保又有人的担保,当事人对承担担保责任的顺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债权人可以执行第三人的物保,也可以首先要求保证人(丁公司)承担保证责任。
(5)丁公司的主张不成立。根据规定,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本题中,戊承担的是连带保证责任,不享有先诉抗辩权。
【案例3】
(1)筹资金额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公司已发行的优先股不得超过公司普通股股份总数的50%,且筹资金额不得超过发行前净资产的50%。在本题中,甲公司的净资产为6亿元,筹资4亿元超过了净资产的50%。
(2)配股的数量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拟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配售股份前股本总额的30%。在本题中,甲公司拟配股3亿股,超过了配股前股本总额(8亿股)的30%。
(3)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审批程序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发行对象为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应当经国务院相关部门事先批准(而非事后备案)。
(4)公司债券的发行数额不符合规定。根据规定,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期末净资产额的40%。在本题中,甲公司的净资产额为6亿元,拟发行公司债券3亿元,超过了净资产的40%。
五、综合题
(1)甲公司财务人员申报增值税时存在下列问题:
①运输途中因保管不善丢失的10%的原材料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根据规定,因管理不善造成被盗、丢失、霉烂变质的损失,不得抵扣进项税额。
②外购的水泥用于修建产品仓库未抵扣进项税额。根据规定,全面营改增之后,外购的水泥用于修建产品仓库,可以按照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进行抵扣。
③职工食堂领用以前月份购进的已经抵扣进项税额的材料未作进项税额转出处理。根据规定,用于集体福利的购进货物、应税劳务或者应税服务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已经抵扣的,需要做进项税额转出处理。
④采取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不应按照实际收到的款项计算当期销项税额。根据规定,以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的,增值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书面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无书面合同的或者书面合同没有约定收款日期的,为货物发出的当天。
⑤销售烟丝时收取的优质费未作为价外费用计算缴纳增值税。根据规定,销售产品时同时收取的优质费属于价外费用,应当并入销售额计征增值税。
(2)计算该企业当期应纳增值税税额:
当期销项税额=1000×60%×17%+3.51÷(1+17%)×17%=102.51(万元)
当期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17+2.20+(13.60+1.10)×(1-10%)+34+0.30-10×17%=65.03(万元)
当期应纳增值税税额=102.51-65.03=37.4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