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财会月刊(15期)
教学之研究
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

作  者
兰 飞,蒋园园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武汉430070

摘  要

      【摘要】高等教育国际化已经成为各国教育的重点,而人才培养国际化则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阐述了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目标和原则,构建了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框架,并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方法等七个方面探讨了财会人才国际化培养体系的具体内容。
【关键词】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
【中图分类号】G64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0994(2016)15-0123-3着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对具有国际化知识背景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高等院校是财会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的主力。从国内高等院校的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现状来看,我国已有部分高校的财会专业实行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但尚未形成高等院校国际化财会人才的培养体系。
体系是指若干相互联系的具体事物或者思想意识构成的一个整体。人才培养体系是由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教学和实践等一切与人才培养有一定联系的子系统组合而成的。该体系包括培养目标国际化、课程体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教学方式国际化、培养途径国际化、教学管理国际化、教学资源国际化等内容。
一、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目标和原则
1. 构建目标。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目标不是一个单一的目标,而是一个由学校目标、教师目标以及学生目标共同构成的目标体系。学校目标是构建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需要遵循的总的指导目标,学校目标进行分解后得到每个学院的人才培养国际化目标,再根据学院每个专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本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目标。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目标也应当是在学校目标的指导下,针对学生和老师各自制定相应的目标要求。每个维度的目标可分解为一些具体目标。学校目标包括提升学校的国际化程度和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教师目标包括提升教师的国际化水平和吸引国际化人才以充实教师队伍;学生目标包括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学生的国际化水平。
2. 构建原则。
(1)全面性原则。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全面性原则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构成人才培养体系要素的全面性。一个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应该是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多个相互联系、相互支持的要素组成的体系。二是应该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应该是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全能型人才。
(2)柔性设计原则。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应当从学生培养的实际出发,充分尊重个体的差异性和多样性,按照专业和社会的新需求不断调整培养计划,增强课程体系的弹性,从专门化、职业对口的人才培养转变为多样化、适应性强的人才培养。
(3)国际化原则。国际化原则是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区别于一般财会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本质特征。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要求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之前对国际化的环境进行分析,明确国际化环境对财会人员的要求。国际化原则要求该体系要以国际化财会人才为培养目标,同时要在人才培养体系的各要素中加入国际化要素,包括培养途径国际化、课程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等。
二、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框架
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是一个综合的、全面的体系,包括培养目标国际化、课程体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教学方式国际化、培养途径国际化、教学管理国际化、教学资源国际化等要素。国际化的培养目标是整个培养体系的,其他所有要素都是为实现这一培养目标而设置的。国际化的培养目标需要结合院校的实际情况制定。而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实施的途径和手段。课程体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教学方法国际化、培养途径国际化四大措施共同构成了实现培养目标的方法体系。而教学资源国际化、教学管理国际化则共同构成了辅助目标实现的辅助体系。具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框架如图1所示。

 

 

 

 


三、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构成要素的内容设计
1. 培养目标国际化。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化市场环境下,财会专业人才应当在知识体系、能力体系、素质体系等方面加以提升,以符合国际化财会人才的需求。培养目标国际化是指在制定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时需要考虑国际化市场环境对财会专业人才的要求,在此基础上,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制定符合国际化财会人才标准的培养目标。
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具体包括:第一,国际化财会人才需要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国际化财会人才应该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较强的法律意识和责任心,对工作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并且应该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第二,国际化财会人才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国际化财会人才不仅需要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不断学习的能力,还必须具备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第三,国际化财会人才需要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国际化财会人才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需要拥有国际化的视野,熟知国际财会准则,了解国外市场运作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掌握最新行业知识,始终站在专业、行业的前沿。
2. 课程体系国际化。课程国际化是在经济全球化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被公认为实现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关键维度和实现培养具有国际化人才的重要途径。国际化课程体系的构建应当在遵循“厚基础、宽口径”的大前提下,将国际化因素加入课程体系当中,形成“厚基础、宽口径、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构建原则。财会专业国际化课程体系的构建应当在该原则的指导下,运用国际化课程体系的构建方法,通过合理的课程大类及国际化课程内容的设置来构建一个符合国际化财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具体如图2所示。

 

 

 

 


  


财会专业国际化体系遵循了国际化课程体系的构建原则。一是“宽口径”原则。该课程体系包含了通识课程、学科大类课程,这些通识课程能够拓宽学生的视野,对政治、数学、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有一个全面了解。二是“厚基础”原则。在开设通识课程和学科大类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了与专业息息相关的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能够帮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三是“国际化”原则。该课程体系根据实现课程国际化的常用方法,在原有课程体系中加入了国际化模块,同时将国际课程对应分布到通识课程、学科大类课程、专业课程中,能够使学生全面了解国外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和财会专业的国际发展动态,开拓国际化视野。
3. 师资队伍国际化。教师队伍是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国际化的教师队伍是实现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有力保障。教师队伍国际化是指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为实现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运用多种途径着力建设一支具有全球化意识、国际视野、跨文化教育背景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把握所在学科专业领域的国际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在全球范围寻找教育资源和进行资源配置的教师队伍。
本文认为应通过构建师资队伍国际化双向平衡体系来实现财会专业师资队伍的国际化,该体系由“引进来”与“走出去”两部分组成。“引进来”是指引进财会专业的留学归国人员、外籍教师学者和行业优秀人才;“走出去”是指支持现有财会专业的师资出国进修、开展国际合作和出国讲学。师资队伍国际化双向平衡体系不仅注重外来优秀财会专业人员的引入,同时强调原有教师国际化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引进来”、“走出去”都很重要,不可偏废其一。
4. 教学方法国际化。教学方法是教师传授知识的手段和途径,教学方法体系是在师生互动的基础上,关于教学方法的设计和应用形成有机的整体型组合。国际化的教学方法体系应当是在传统教学方法体系的基础上加入国际化教学方式,如双语教学、外企实践等,以达到培养合格国际化人才的目标的教学方法体系。财会专业国际化教学体系的构建要结合财会专业自身专业性强、应用性强的特点,同时还要突出其国际化特色。可以从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双语教学、考核方式四个方面出发,构建四位一体的国际化教学方法体系。每一类别中加入国际化因素,比如在课堂教学中利用国际化资源,与外资企业联合开展实践教学,引进国际化师资进行双语教学,以及在考核体系中加入国际化考核指标等。
5. 培养途径国际化。培养途径国际化是指运用包括联合培养、互换培养、交流访问、学术合作、产学研合作等多途径在内的多元化培养途径培养人才,改变传统的单一途径培养模式。财会专业培养途径国际化的实现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与国外高等院校合作办学,二是与国际财会职业认证机构合作办学。
与国外高校合作办学可以借助国外高校的优质资源来实现财会专业人才的国际化培养。与国外高校合作办学具体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直接引进国外合作大学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和相关教学手段,部分课程直接由国外合作大学选派教师来国内授课。第二种模式是在国内学校学习2 ~ 3年,国外合作学校学习1 ~ 2年,双方互认学分、互发文凭。第三种模式是聘请国外教师、专家来讲学,选派教师去国外大学学习,借鉴其教学经验,以及选派学生去国外进行短期学习、实习等。
与国际财会职业认证机构合作办学可以使财会专业学生在掌握国际财会专业知识的同时,获得国际财会机构的执业证书。与国际财会职业认证机构合作办学的一般模式是:国内高校在学生培养计划中直接嵌入国际认证机构的考试课程,针对课程考试大纲的要求采用原版教材进行教学,并参加部分课程的全球统考。目前,与我国高校财会专业合作的国际财会职业认证机构主要有三个,即英国特许会计师协会(ACC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CGA)以及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
6. 教学资源国际化。教学资源国际化是指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通过多种途径整合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搭建网络共享平台,与国内外高校共同建立资源,共享及交流合作机制,最终实现教学资源的开放化和多元化。
国际化教学资源体系的构建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学校自身教学资源的建设。教学资源主要包括讲义、参考文献、阅读材料、练习、实验和演示、教学大纲、课程内容和教师手册等多种形式的资源。在教学资源的建设上要以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为指导,按照国际化教学资源标准进行建设;二是学校网络共享平台的建设,在网络共享平台上既可以将学校自身的教学资源向外传播,又可以共享国内外其他高校的优质教学资源,进而进一步优化自身的教学资源;三是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合作,与国内外大学共创合作交流平台可以有效整合优势资源,达到资源共享。因此,国际化教学资源体系可简洁归纳为“三个共享,一个合作”,具体如图3所示。

 

 

 

 


7. 教学管理国际化。教学管理国际化是指教学管理人员在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下,通过建立与国际化教学改革相适应的管理方式,以推动国际化教学的顺利进行。财会专业国际化教学管理体系涵盖了组织结构设计、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学评价等多个方面,是一个较为完整的教学管理体系,同时在每个管理环节中注重与国际化相关的各项事务的管理,充分体现了国际化教学管理的需要。具体如图4所示。

 

 

 

 

 

 

 


四、结论
高校作为国际化财会人才的培养基地,对国际化财会人才的培养负有重要的责任。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是一项系统化的工程,由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途径、课程体系等多个方面构成,在每一个方面都需要体现国际化的特色。财会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的,应当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进行完善和调整。

主要参考文献:
张兰.校企协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理工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