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第 02 期
总第 466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保险代理人离职风险及其防范

作  者
胡亚兰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介绍我国保险代理人流失情况入手,分析了大量离职的保险代理人给保险人、投保人以及保险行业带来了哪些风险,剖析了这些风险产生的原因。最后从预防和治理两个角度,提出了一些规避和治理风险的措施。
      【关键词】风险管理   保险代理人   离职

      我国保险业在近二十年里飞速地发展,尤其是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将代理人制度引入我国寿险业之后。保险代理人对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代理人员离职率过高造成的营业成本攀升、业务不稳定、保险行业信誉下降便是其中棘手的问题。如何建立合理、有效的制度来规避和管理代理人离职风险,从而提高保险业的信誉,降低业务成本,增强业务稳定性,已成为保险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保险代理人流失的现状
  保险个人代理人规模持续扩大,虽然保险代理人的流失率较高,但代理人的人数并没有减少,我国保险行业代理人的离职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人员有很大部分是在行业内流动。无论是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还是寿险公司,为了更快、更有效地在当地市场站稳脚跟,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他们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已经开业的同业公司中批量地攫取人才,甚至是挖走同业公司整支营销管理团队。二是在一部分人流失到行业外部的同时,保险公司会招聘更多的人,从而使得人数不降反升。总之保险公司个人代理人的任用处于招聘-流失-再招聘-再流失的循环中。